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被咬傷男:盼我是第一個 也是最後一個

 
被狂犬病鼬獾咬傷的台東黃姓男子,昨凌晨送到花蓮醫院注射疫苗,傳染病防治東區指揮官李仁智(左一)、花蓮醫院副院長蔡興治(左二)都到病房關心。
記者范振和/攝影
「我希望我是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被染狂犬病鼬獾咬傷的黃姓男子,昨晚受訪時坦言,自己情緒快要崩潰。但不管如何,一定會完成療程,做該做的事,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至少歷史有我吧」。 「我不知道我現在頭痛、喉嚨痛,是因為沒睡覺,還是打疫苗的關係,或其他的原因」,他說,自己成為台灣五十年來被狂犬病鼬獾咬傷案例,「即使我學過相關知識,也難免感覺到緊張、疑惑。」
大學讀生物 多了一些警覺
卅歲的黃姓男子,高職學畜牧獸醫,大學讀生物技術系,主攻微生物;這段經歷,讓他在咬的第一時間,比常人多了一些警覺。
他回憶,廿二日當晚,這隻鼬獾突然衝進他的房間,不停地衝撞、打轉、跳躍,他從外形判斷是果子狸之類的動物,這隻鼬獾先是跳到電腦桌上,再跳至他身上,一口咬住他的左手食指不放。

被咬傷的黃姓男子,將咬他的鼬獾關入鼠籠,但這隻鼬獾卻還是亂竄亂咬亂撞,也使得自己遍體鱗傷。
照片/黃男提供
左手抬高 讓鼬獾鬆口落地
「我把左手抬高,讓牠吊在我的手上十五秒,牠自己鬆口落地。」他解釋說,被動物咬住不能硬扯,否則會讓傷口更大、不整齊,傷口會更嚴重,「這是我長期以來接觸生態的經驗」,沒想到「用上了」。
鼬獾在籠中亂咬 令他起疑
這隻鼬獾落地後不斷亂竄,他離開房間、關上門,到戶外拿鼠籠後,再進入房間引誘這隻鼬獾入籠;他表示,這隻鼬獾被他關入籠中後自行亂咬,當下更令他起疑。
照片放上網路後 比對確認

被咬傷的黃姓男子,在第一時間拍下咬傷他「禍首」鼬獾。
照片/黃男提供
「你們看這是果子狸,還是最近狂犬病的鼬獾…」黃表示,這隻鼬獾的表現很明顯是「狂犬病發」,異於他對一般鼬獾不擅長跳躍、習性懶惰等認知。
「我第一時間並不知道這是什麼動物」,只是想到野生動物在外覓食,口腔本來就很髒,先用雙氧水清洗傷口後,就開車到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就醫。
回來後,這隻鼬獾仍是情緒激動,他將照片放上網路,表姊提醒他「很像是狂犬病的鼬獾」,他才做照片比對,才確定是鼬獾,決定隔天送到動物防疫所,隔日清晨卻發現這隻鼬獾已經死亡。
三年來首次看到鼬獾「就中」
「我懷疑這裡應該有很大的染病動物群落」,黃表示,他在台東三年,第一次看到鼬獾,「沒想到一次就中!」他很感謝台東動物防疫所人員,沒有他們專機送檢體至淡水跟台北檢驗,那可能還會要拖延很多時間。
黃姓男子是外地人到興昌村租屋農務,平日頗活躍,臉書還有和政治人物合照,而且工作勤奮,有多張在工作場所的照片,笑容燦爛。
前天傳出他咬傷送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大批記者守在醫院急診室,直到凌晨仍不見救護車,卻發現傳染病防治醫療東區指揮官李仁智現身。這時他身穿牛仔褲、格子襯衫,大大方方走進急診室,經過打探記者才知道他就是事件主角,為躲避媒體,救護車開到玉里鎮後,改搭私人轎車到院。
僅睡三小時 到友人家暫避
花蓮醫院為他注射免疫球蛋白、狂犬病疫苗,稍事休息後,轉往隔離病房休息。昨天清晨六時廿分,由疾管署人員陪同離院。台東縣衛生局長盧道揚表示,黃沒有併發症,不需要行動管制,但得再回院打四劑疫苗。
昨晚八點,他在在受訪前,在臉書向記者表示,事件發生後,他僅睡三小時。「高抬貴手饒過他吧!」台東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鍾明霞昨晚說,黃回台東後,到友人家暫避,昨天和他通話,「感覺他快要崩潰」。

 ※延伸閱讀》 ‧狂犬病小檔案/Q&A ‧到那裡施打狂犬疫苗?


全文網址: 被咬傷男:盼我是第一個 也是最後一個 | 狂犬病防疫作戰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050891.shtml#ixzz2a4w7or3m
Power By udn.com


相關新聞:
免疫球蛋白剩3瓶 「第4人被咬怎麼辦?」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25/today-fo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