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我七年級 終於了什麼叫戒嚴

◎ 邱育南
七年級後段班,我出生的年代,戒嚴終止了,台灣的威權統治畫下句點,我們這一代幸而跳過各種情治單位蟄伏四周的恐怖遭遇,得以在民主收成後的台灣成長,在自由言論的土壤中長大。小時候總是不解,長輩們為什麼動不動就威脅「要叫警察把你抓走」,警察不是打擊犯罪的嗎?為什麼要來抓我?然後你就被嚇得不哭不鬧,讓自己像個乖寶寶。
後來總算知道,台灣從沒有真正從戒嚴時期離開,而是步入了後戒嚴時代。然而在後戒嚴時代,警察系統務必依法運作,任何拘捕行動需要於法有據,似乎不再是國家監視控管人民(警察稱暴民)毛細管一般的權力網絡,你因此在學起長輩用警察來哄騙小孩時,覺得呵呵什麼嘛,滑稽極了。可是最近,你漸漸笑不出來了,你參與遊行的同學被警察施以暗刑,理由是妨害公務與違反集遊法,抗議的老師變成公共危險罪現行犯遭逮捕。
七年級後段班,我出生的年代,長輩們別無選擇遭逢戒嚴時期的高壓統治,因而會下意識拿警察哄騙、嚇唬孩子,像是從歷史廢墟中召喚出幽靈鬼魅。現在是民國一○二年,我還沒準備好、也不想準備對未來的孩子說:「再不乖,叫警察伯伯把你抓走!」(作者為政治大學廣電所研究生)


引用自由時報/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25/today-o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