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活摘死囚器官 澳學者促撤中國醫師榮銜

2013-05-0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前中國衛生部副部長、主管中國器官移植的外科醫師黃潔夫,被指控涉及活摘政治犯器官用於移植,澳洲學界發起請願,要求雪梨大學撤銷授予他的榮譽教授榮銜。
中國國家器官移植委員會主委
黃潔夫是肝膽外科專家,曾在雪梨大學醫學院外科從事博士後研究,擔任衛生部副部長多年,直到今年三月國務院裁撤衛生部,整併為國家衛生與計畫生育委員會時被免職,現為國家器官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他二○○五年公開承認,器官移植病患接受的是從死刑犯摘取的器官,是第一個承認存在活摘器官作法的中國高層衛生官員。
2005年首位坦承活摘器官作法的中國高官
雪梨大學最近將授予黃潔夫的榮譽教授榮銜延長三年,引起澳洲學界譁然,原因就在於黃潔夫涉及活摘死囚器官。雪梨大學醫學教授辛赫(Maria Fiatarone Singh)發起請願,要求收回黃潔夫的榮譽教授頭銜,參與連署的包括美國、德國和以色列的醫界學者。
人權律師馬塔斯(David Matas)直指黃潔夫從事不道德行為,「他的教授頭銜應該被撤銷」。
然而,雪梨大學和國際移植協會(TTS)表示,黃潔夫呼籲減少依賴囚犯器官,是改革中國器官移植的領導者。
據人權團體統計,中國一年處決約四千名囚犯,當局堅稱取得囚犯及其家屬同意才摘取器官,並表示將逐步停止以死囚做為移植器官來源。不過,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WHO)都譴責這種作法。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