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醫療人道不容忽視 醫療專業不容踐踏

作者 賴其萬   
2013-04-23
十九日凌晨兩點被手機叫醒,原來是一位不知我人在美國的朋友來電告知,陳前總統被移送培德醫院。我說,太高興是轉到醫院而不是北監。對方大感意外,提醒我是監獄醫院,這也才驚醒了我!培德正是我所擔心的那個不是精神專科的地區醫院。
這幾天,一直期盼可以在報紙看到醫界團體的專業聲明,但卻只看到陳前總統一度嘗試上吊自殺、沈政男醫師個人鏗鏘有力的呼籲,不見醫界團體的發聲。二十一日早上,一位醫師摯友由台灣來電,義憤填膺地表達對醫界團體的失望;這才喚醒我,只要是秉持醫者良心,雖然人在國外,也可以對這種違反人道的「暴行」發聲。以下謹以醫界成員,表達對法務部或更高層峰所做凌駕醫療專業、草菅人命行為的不滿,並呼籲醫界團體共同站出來,指責法務部執法的粗糙。
通常醫院在病人出院前,一定要有充分的時間讓醫療團隊擬定「出院計畫」,讓病人在離開原醫院時,家人或其他醫院能清楚瞭解所服藥物的名稱、劑量、服用時間、往後治療計畫(藥物的調整、症狀的觀察以及可能需要的手術或檢查),並準備充分的藥物給病人。唯有如此,病人在離院之後才不會有照顧上的落差或延誤,而這也正是醫院評鑑對醫院照顧品質與病人安全的重要指標。但,我們今天所看到的,卻是台北榮總醫療團隊對法務部的「突擊」所表現出的「措手不及」。
身為曾經參加監察院黃煌雄委員調查陳前總統醫療的團隊成員之一,我謹在此向所有醫界同僚誠懇呼籲,面對政府罔顧台北榮總精神科周元華主治醫師的專業建議,做出如此與醫療常規大相逕庭的措施,敬請醫界團體,基於醫者的「良心」與「勇氣」,共同發出正義的怒吼:醫療專業不容踐踏,醫療人道不容忽視,希望政府面對陳前總統醫療問題能光明正大、依法行政。
(作者為神經內科醫師)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