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澄社評論〉公民投票竟成投票反公民


◎ 洪裕宏
馬政府用核四公投將人民一軍,題目由馬決定,還沒有真正投票,結果幾乎已確定是人民輸,除非奇蹟出現,能有九百多萬人出來投票。題目怎麼訂就已決定公投勝負,世間還有更荒謬的事嗎?說馬耍詐術一點也不為過。
行政院長提核四是否停建舉辦公投,也一樣荒唐。公投本是創制與複決權的實施工具,是人民用來否決不當法律或制止政府不當政策用的;或是用來制定立法院不願訂立的法律。政府想要做什麼事,手上有法律或政策制定的權力,那需要辦公投?要停建核四就直接停建,要續建就續建。公投是人民對付或馴服政府的武器,那有政府自己拿去用的。若要辦核四公投,也應該由人民來提案,江宜樺竟然粗暴地規定公投題目的內容。立法委員提公投案,也是荒唐絕倫。有聽說過立法委員也要行使創制與複決權的嗎?
公投應該由人民來提案,由人民自己擬題目,不容馬政府任何人說三道四。支持續建的人民不必提公投案,因為續建已是進行中的政策。反對續建的人民,才需要提公投案,以民意強制政府中止現行政策。
馬英九和江宜樺不是壞透了,就是腦袋壞掉了,滿腦子權謀詐術。這部公投法是違憲怪獸,被這些政治老千用來剝奪人民的創制與複決權。公投若敗給了政治老千,別忘了這部公投法是違憲惡法,結果是無效的。人民要準備跟這個政府進行長期的、無限的抗爭,這是憲法賦予人民的公民抵抗權,直到他們將創制、複決權還給我們,直到核四停建,全面建立非核家園。

(作者為陽明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教授)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8/today-o8.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