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自由之星》反壟斷青盟 請不要再說謝謝 大家一起來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記者羅沛德攝)
為新聞自由跨年守夜!近千名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師生在總召林飛帆(左前方)帶領下,在凱道上靜坐,要求總統回應訴求。 (資料照)

「今年,不要再說謝謝,請一起來。」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跨年時宣示,願窮盡心力捍衛台灣得來不易的言論、新聞自由與民主體制。他們只有一個新年願望,希望台灣民眾不要再感謝他們,而能以行動關注媒體壟斷嚴重性。

去年,「反媒體壟斷」聲浪震天響,年輕學子組成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在中天電視台前吶喊、在行政院前靜坐、在自由廣場守夜跨年,當國民黨翻臉不支持反壟斷修法,青盟凌晨集結赴立院抗議。次次挫折,但不放棄,他們更趁春節前開卡車巡走全台宣講,讓反壟斷運動遍地開花。

「中嘉案」是反壟斷運動的火苗,旺中集團已有報紙、週刊、電視、網路等媒體,再併購有線電視系統,恐成巨大媒體怪獸。旺中、台塑等企業還將併購壹傳媒,媒體輿論集中化及傾中更成台灣最大隱憂。

青盟目前約有十五名高度密集運作成員;台大碩士生吳學展去年暑假還埋首研究,但心裡有問號,「就算撐完兩年、到園區當工程師,可能還是買不起房子。我真想要這樣?」他想要改變社會,或許就從媒體開始吧。

「你希望滷肉飯味道都一樣?」「如想喝不同的飲料,但貨架只有超商品牌飲料,怎麼辦?」許多人認為反壟斷是學運,青盟則試圖用貼近生活的方式宣講,希望民眾也「有感」。青盟總召、台大研究生林飛帆強調:「這就是你我身邊的台灣議題,學生只是先跳出來。」

反壟斷行動中,清大學生陳為廷是特別出名的「苦主」,因為轉貼網路圖片,他被旺中媒體以報導追殺、揚言提告。因在立法院對著教育部長有話直說,聯合報以頭版「討論」他不禮貌。連串媒體攻訐中,他不退縮,只是怒吼得更堅定。

陳為廷也和夥伴經營「華隆工會在罷工」粉絲團,讓華隆工會自救行動數度成功動員,引發社會關注。他曾坦言:「說沒想過退縮是騙人的,但還是得繼續戰鬥,我真誠想投入這些議題。」

「自由的得到從來都是轟轟烈烈的,可是自由的失去都是不知不覺的。」林飛帆引用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的話,為他們努力的各種運動背書。新的一年,林飛帆坦言:「反壟斷運動要成功,追根究柢還是得提升公民意識、需要更多公民參與。」

青盟發言人洪崇晏則強調︰「希望政府要真的重視『人』,不管是樂生、文林苑、華隆案、紹興社區、反媒體壟斷,都是人受到壓迫、權利被剝奪,但在政府或媒體面前,他們卻沒有講話機會。」

青盟成立逾六個月,臉書已有七萬名粉絲,常見「還好有你們」等留言,青盟不想當英雄,希望台灣人民都是「你們」。「希望不要再說謝謝,希望大家一起來。」 (記者陳怡靜)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16/today-fo4.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