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大陸人民共和國


◎ 謝博光

說南投縣是台灣的「內地」應無異議,因為在這個海島國家所有縣市中,唯獨它沒有海岸線。把中國稱為「內地」,是部份傾中政客及少數在中國發展的藝人為一己之謀而自甘伏低做小,乃奴顏婢膝的自我矮化行徑,不足為取。

而把中國稱為「大陸」,是另一個頗具爭議性的說法。追本溯源,乃蔣介石敗逃台灣時,成天倡議「反攻大陸」、「解救大陸苦難同胞」遂成經典用詞。時移勢易,時空背景已大為不同,「大陸」一詞仍沿襲至今揮之不去,甚且變本加厲,積非成是。於是中國女性叫「陸婦」或「大陸妹」;「中國觀光客」、「中國旅行團」叫「陸客」、「陸團」;「陸生」乍聽之下還以為是和水生動植物相對照。

從字面上看,大陸泛指大塊陸地,中國、非洲、美洲、澳洲大陸都涵蓋其中,憑什麼定奪於一尊?說穿了,這是傾中政府一貫的愚民政策及統派媒體全力配合的操弄伎倆,以「大陸」一詞取代中國,來模糊、淡化台灣人民的國家意識,有利終極統一目標早日達成;民眾習焉未察,墜入被洗腦的圈套而不自知,也跟著開口大陸、閉口大陸的琅琅上口。

(作者為台電退休課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5/today-o8.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