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沉船滅頂不分你我他


◎ 郭茵菲---作者從事自由業
我以前的同事日前在自由廣場投書,嗆馬早該下台。我一點都不覺得意外。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早在連宋競選大位的時候,我這位同事就已經對於要不要投國民黨候選人頗為猶豫。我還記得當時他講過的話:「國民黨執政好像對股市行情會比較好。」
他讓我想起我的姑丈。我姑丈今年高齡九十一,身體仍相當硬朗,未受過任何正規教育,年輕的時候,是很成功的商人。有一陣子,投資股市幾乎是全民運動,台灣人手裡有些餘錢的,誰沒買個幾張。早在馬第一次競選總統的時候,表姊就跟姑丈說過同樣的話:「國民黨執政對股市行情會比較好。」姑丈的回答是:「不要只想到我們個人,要替國家的未來著想。」
還記得有位名政治學教授鼓吹大家即使含血、含淚、含恨都要去投馬,其實,她高估了台灣人的政治情操,那些投馬一票的人,鮮少是如此委屈的。絕大多數的他們,高舉著本位主義的大旗,做出他們的選擇,某些具有影響力的社會人士,更為了自己企業的利益,急於表態,就差沒有公然亮票。
我想,在台灣真的很少所謂的bumbler,馬英九不是,選民們更不是。反而,他們都是太會精算了,圖謀的全是一己之私。只是現在的情勢是:大家都在鐵達尼號上,看是個人要做犧牲,給我們下一代一線生機,或者仍是互不退讓,大夥兒全遭滅頂而已.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22/today-o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