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陳水扁辦公室新聞稿 2012.11.30 陳水扁總統今(30)日上午六時三十分於北榮進行鼻中膈彎曲手術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總統辦公室   
2012-11-30

陳水扁辦公室新聞稿2012.11.30

1. 陳水扁總統今(30)日上午六時三十分於北榮進行鼻中膈彎曲手術,期能改善極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過程順利,約十一時離開恢復室返回病房繼續密切觀察,主刀醫師評估術後照料起碼兩週以上。本辦公室代表陳總統感謝社會各界關心,也要特別向北榮醫療團隊致謝。

2. 根據北榮檢查報告,陳總統睡眠時每小時平均呼吸中止次數高達五十三次(一般超過三十次即屬重度),幾乎每一分鐘一次,另其血氧值經常為八十上下(正常值一百),可謂長期處於缺氧狀態,結果將導致腦部及心臟之嚴重損傷,並危及生命,因此,對於陳總統極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之治療,具有相當的急迫性及重要性。

3. 馬偕醫學院、台北醫學大學精神科教授陳喬琪於29日以「重鬱是腦病變引起、非心理疾病 - 回北監等於判陳總統死刑」為題投書媒體,站在醫學專業立場提出嚴正的呼籲「重鬱症的預後並不好,75%會復發也會慢性化。陳總統是在台北監獄罹患重鬱症,其認知功能與情緒已經被此環境所制約(conditioned)。換言之,即使症狀改善,一旦回到監獄一定會復發,何況目前他的情緒的低落已達臨界點,短期內不易緩解,需長期關照與治療。

做為精神科教授,也擔任過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與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筆者堅決反對將陳總統送回監獄。台灣不是野蠻社會,而是已開發的文明國家,任何人生病都有接受治療的權利。筆者強烈認為,陳總統必須在衛生署評鑑合格的醫院裡繼續接受治療。」
,殊值馬政府及社會各界重視深思。

重鬱是腦病變 非心理疾病
回北監等於判陳總統死刑


◎陳喬琪醫師(馬偕醫學院、台北醫學大學精神科教授)

根據報載,台北監獄仍舊考慮將陳水扁總統送回監獄繼續服刑。假如此事當真,表示北監是泯滅人性的單位。

經由多位專家與精密儀器的檢查,陳總統已被確認罹患重度憂鬱症(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重鬱症不是心理疾病,而是大腦的一種疾病。在台北榮民總醫院與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兩個醫院所做的核磁共振造影檢查(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簡稱MRI),均顯示陳總統的大腦皮質下出現許多異常的亮點(bright signals),影像專家稱為高密度點(hyperintensities)。這種病理變化顯示陳總統的大腦曾經因為局部血管的血流量下降,而導致腦血管周邊空間擴大或神經髓鞘的脫鞘現象,這就是重鬱症的病因。重鬱症會出現全身劇痛的感覺,導致免疫力功能下降,嚴重的時候會使病人有生不如死的想法,因此重鬱症患者常有自殺行為。這是一般人很難想像的病痛。

重鬱症的肇因與環境因素有很大關係,特別是生活上發生重大事件。今年5月筆者診視陳總統之後,就指出陳總統罹患創傷後壓力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卻從未受到重視,遑論接受治療了。創傷後壓力症最常出現的共患精神疾病,即是重鬱症。預防或治療這些精神疾病的方法就是講話與運動。;但不論在看守所或在台北監獄或在台北榮總,陳總統幾乎都在監視下被監禁,形同知覺剝奪。

診視之後,筆者提出陳總統已罹患這些精神疾病,竟然遭到行政院法務部一概的漠視甚至否認,公然拒絕給予適當的治療。這種對待曾經擔任我國元首的方式,不僅非常不人道,也令人髮指。

重鬱症的預後並不好,75%會復發也會慢性化。陳總統是在台北監獄罹患重鬱症,其認知功能與情緒已經被此環境所制約(conditioned)。換言之,即使症狀改善,一旦回到監獄一定會復發,何況目前他的情緒的低落已達臨界點,短期內不易緩解,需長期關照與治療。
做為精神科教授,也擔任過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與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筆者堅決反對將陳總統送回監獄。台灣不是野蠻社會,而是已開發的文明國家,任何人生病都有接受治療的權利。筆者強烈認為,陳總統必須在衛生署評鑑合格的醫院裡繼續接受治療。

(2012-11-29)
source: 陳總統辦公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