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小民生財有道 大官生財有盜


◎ 詹庭威
近日一位女大亨宣稱,致富之道來自於辛勤工作,先不論其言論背後之心態動機,筆者認為就其邏輯性是十分合情合理。
筆者祖父輩多數務農,父親適逢戰後出生潮,在經濟轉型思維中,投身於鋼鐵等產業,一心一意為家庭打拚奮鬥,我本身則是在生技醫療產業中貢獻棉薄之力。我們都沒有上一代所傳承之龐大家產,但是我們都明白,財富是要憑藉自己雙手去爭取,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穫。
最近又查出某高層公務員涉嫌貪污一案,一名月薪十幾萬的公務員,住的是幾千萬的信義區豪宅,家中收藏大量金條與名牌飾件,其生活豪奢之程度令人難以想像。有無涉貪,早已昭然若揭。
像筆者這群多數人民,每天都在為了錢四處奔波,卻仍堅守崗位,奉行著生財有道的名言。反觀生活在上層階級的人家,卻像極了披著羊皮的狼,透過各種手段,甚至於無所不用其極地掠奪著。偉大的政府團隊,請問各位大人看見這樣的狼吞虎嚥了嗎?聽見廣大百姓的呼喊了嗎?
(作者為研究助理)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