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嚴老闆心態也該改一改


◎ 林冠每
嚴長壽先生直指年輕人缺乏熱忱和使命感、自負、傲慢等等,筆者對此實難認同。
台灣的經濟表現不如以往,年輕人既看不到未來,也無從夢想,嚴先生對此毫無知悉嗎?再者,勞資極端不對等是另一問題,企業主喜用「吃苦耐勞」、「責任制」當作招募員工的最高準則,這卻是建立在剝削勞方血汗之上。這一輩年輕人受過高等教育,明白這些陋習皆不可取,勞工意識抬頭、懂得力爭合理薪資與權益;反觀為數不少的慣老闆仍原地踏步,慣於利用便宜勞力,更將那些捍衛勞動權益者冠上「草莓族」封號,動輒痛斥年輕人愛好安逸,此言何其不公!
再論最實際的薪資問題,實質薪資已倒退十三年前,物價飛漲是不爭的事實,而多數人薪資僅在所謂的二十二K上下,如此低薪負擔基本生活,恐怕只有月月透支;縱使薪資達到三萬左右,也是名副其實的月光族。以此低薪欲引起工作熱忱,豈非天方夜譚?
再論那些滿懷熱忱、勤於學習者,往往工作時多問一句話,得到的回答總是:「叫你做就做,問那麼多幹什麼!」諸如此類的命令式口吻,是企業主對年輕人問答的一致口徑。這種權威式指導,加上普遍看不到希望與機會的經濟現況、不合理的工作量與低薪所造成的剝削事實,早已將年輕人的理想與滿腔熱血消磨殆盡。
(作者從事自由業)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