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台灣當靠山


◎ 羅榮光
多年前,我被邀請在一位教會長老家中吃午餐,他也順便邀請兩位在中國投資的台商鄰居來餐敘。後來我就問這兩位台商,他們到中國投資,萬一中國用武力攻打台灣,他們要怎麼辦呢?他們竟然回答說:「如果台灣打贏了,我們在中國就行路有風;若台灣打輸了,中共可能就會派我們回來統治台灣…。」我非常詫異地說:「在戰火下,你們的家人、親友和鄰居不會死傷嗎?」
另外有一次,我與幾位教會裡赴中國投資的台商一起餐敘,使我更瞭解他們在中國經商的困境。我說:「還好有我們的國家台灣存在,至少可以做你們一點靠山,不是嗎?如果台灣沒了,你們台商在中國的處境會更艱難吧?期望你們也能一起顧台灣…。」他們都點頭同意我的看法。
兩種不同的台商,希望能夠兼顧自己台灣祖國的台商越來越多,而自甘淪為中國統戰台灣的台商越來越少,台灣才會比較有前途吧!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