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川藏再傳自焚 金磚峰會蒙陰影

2012/03/30, Friday
去年3月以來第30名自焚犧牲者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印度出席金磚五國峰會之際,四川二十九日再傳流亡藏人自焚。一名二十歲喇嘛二十八日在阿壩自治州自焚身亡,成為去年三月以來,流亡中國境內藏人自焚抗議中國統治的第三十名犧牲者。
倫敦的人權組織「自由西藏」表示,這名自焚藏人名叫謝拉布,是阿壩自治州格爾登寺的喇嘛,二十八日他在賈洛鄉主要街道上高喊口號後自焚,當場死亡;不過,謝拉布自焚的消息並未能獲得證實,法新社記者致電當地政府電話都無人接聽,打到格爾登寺的電話雖有人接,但接電話的男子表示,他對此名喇嘛的死訊毫不知情。
此外,西藏活動人士指出,二十六日在印度新德里自焚身亡的流亡藏人葉辛,生前曾留下遺書,呼籲全世界支持他的故鄉西藏,並呼籲西藏同胞爭取自己的權利。葉辛是中國境外第一位自焚的藏人。
印度自焚藏人 遺書呼籲抗暴
活動人士在二十九日公開這封遺書,並且經過翻譯,將遺書張貼在他們的網站「燃燒中的西藏」(Burning Tibet)上。遺書中說:「在我們為邁向目標而展開最後的行動之際,如果你們有錢,現在是把它們用掉的時候;如果你們受過教育,現在是拿出成果的時候;如果你們能夠掌控自己的生命,我認為,獻出你們生命的這一天已經到來。」
過去一年間,中國藏族居住地區已有三十人以引火自焚或企圖自焚方式,抗議北京當局對西藏的高壓統治。謝拉布與葉辛的自焚,都發生在胡錦濤訪問印度、出席金磚五國的元首高峰會前夕。為抗議胡錦濤到訪,截至目前為止,在印度參加抗議的藏人已經有數百人被捕,新德里的西藏社區因此遭到警方封鎖。預料,這些西藏人將在胡錦濤三十日離開新德里之後獲釋。
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組成的金磚五國(BRICS),二十九日在第四屆高峰會上同意成立新開發銀行、以和世界銀行與亞洲開發銀行等跨國放貸機構相抗衡;會議中也討論到共同努力解決西亞和平危機,以及反恐、索馬利亞海盜威脅、阿富汗重回穩定等議題。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