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國家沒了 公務員也完了

◎ 林文正


我是一個中央部會的高階公務員,過去的每一次投票沒有像這次這麼掙扎的,投票給國民黨是我的習慣,兒子笑我說,安定牌是老梗,我總覺得國家不安定,公務員就沒有依靠,但是這次我真的開始思索我兒子的抱怨了。


馬總統上次大選打出不統不獨不武,十分吸引我,我認為這三不就是維持現狀的最佳表現,但是事實上又如何?我在公務部門最清楚,這些年來與中國大陸的談判,各部會多少都有參與或接觸,在談判桌上,大家總希望能夠據理力爭,多爭取一些對台灣有利的利基,但是高層總是把時間放在第一位,其次總是畏懼不能撕破臉,其三總是規定要在期限內完成談判,最後任務是完成了,但是大家都覺得毛毛的。內行人都知道,協議簽很多,但是實際效果實在很有限。


與大陸打交道,就知道「一中各表」是假的,對岸的政治框架,這些年非但沒有改變,而且愈縮愈緊,甚至到了軟土深掘的地步,我很清楚這是領導人太過天真造成的,台灣這麼小,如果領導人軟弱,我們等於一點籌碼都沒有了,再繼續這樣下去,國家沒了,公務員也完了。


這次的總統票,我要做些平衡,跟過去的我有所平衡,台灣有些改變,大陸才會真正重視台灣。(作者為高階公務員,新北市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