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60歲首投族的一封信

敬程,歡迎你趁休假回國。


也高興知道你這次回來,是為了行使生涯第一次的「投票」。


回來才幾天,你自動自發地忙著為「公平正義」做號召的蔡英文助選。在台中大坑登山口,在小英掃街的漢口路和崇德路口,在豐原的大型聚會,都看到你的身影。你就是希望你的祖國是一個團結而公義的台灣,不願意台灣被併入中華人民共和國而如此熱心。


我告訴過你麼?我成為首投族的一員,是在六十歲的時候。一是因為白色恐怖,台灣未民主化。二是因為中國國民黨把我列為黑名單上的一份子,未得還鄉。直到一九九六年的總統直選,我非常慎重地行使我生平第一次的「投票」權利。當時,中國在台灣海峽軍事演習,試圖以飛彈恐嚇台灣人民,要台灣人投給他們認定是「好」的候選人。當時也是候選人的李登輝總統,發表那些飛彈是空包彈,叫台灣人不必驚慌。美國也適時派出兩艘航空母艦,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台灣人民也用選票向中國說NO!


不只你的雙親,我們這些阿伯阿姆祝你成人,也歡迎你回國享受行使權利的同時,希望你從此成為尊重人權贏過個人的利益,看重自由贏過金銀財寶,保惜真理贏過自己的生命,這樣優秀的台灣人。


二○一二年一月十一日
盧千惠


(編按:這封信取自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夫人寫給朋友的女兒的歡迎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