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新奧步:不讓你投票

◎ 姚文智
(作者為民進黨新當選立法委員)
此次大選國民黨特意選在農曆春節前的一星期舉行,過去民進黨皆以國共聯手台商返鄉表達抗議,殊不知進一步加入國民兩黨傳統支持者之居住區域分布,以及工作特性分析後,即出現大大不利於民進黨的結果。
首先,過年前,正是中小自營商、市集攤商、受僱階級一年當中最忙碌的時刻,適逢大學的期末考週,在在都導致眾多民進黨的支持者,以及具有相對優勢的首投族,因工作、學業等原因無法參與投票。相對地,國民黨的支持者,特別是上下班、週休時間固定的軍公教,較不受年前的忙碌所影響,再配合台商返台過年兼投票,一來一往,國民黨所佔之優勢難以估計。
其次是,大台北或北部都會區,有數以百萬計離鄉背井的中南部工作人口(包括眾多不滿馬英九的窮忙族),春節「二度返鄉」的成本與難度暴增,大幅降低了投票意願。這次大選,綠營較強的區域除了高雄市以外,中南部投票率全部低於七十四.三八%的平均值,執政的雲林竟只達六成九,相較於蔡英文、馬英九民調的膠著,蔡英文場子的旋風熱度,這簡直不可置信。
筆者上次接受刺客徵召參選立委的高雄市左營楠梓區。二○○八年立委選舉,未與總統併選左營楠梓區的投票率為六十二.五三%,開出約十五萬八千票,其中民進黨拿到約六萬五千票,國民黨則為約九萬三千票,這次該區的投票率大幅提升十三.九四%,來到七十六.四七%,新增加的約四萬九千票中,有三萬票投給了民進黨,只有八千多票投給國民黨,一來一往之間,民進黨在全國最大眷區的差距一舉從二萬八千票縮小到只剩六千票,投票率影響之巨大可見一斑。
此次選舉,民進黨沒有勝利,有諸多需要檢討改進之處。然而投票率背後所呈現的選民社會經濟結構變數,如果真係國民黨精於謀算,透過選舉日期設下路障,阻擋了數十萬票不滿馬英九轉而支持小英的選民,恐怕才是民進黨未來在選戰策略、技術以及公平選制上更加謹慎因應的重要面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