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開票似乎怪怪的

◎ 張世賢
選後心情鬱悶的綠營支持者,實在不相信中選會統計的票數,近日紛紛將當日開票現場所見或拍攝的影像,傳給三立的談話性節目,令人十分驚訝有那麼多詭異的現象,例如唱「一號蔡英文一票」卻記到二號馬英九那欄,開票者不出聲唱票,唱票和亮票速度奇快(好像深恐別人看清),三種票同時開(好像故意製造亂烘烘的場面,以妨害監票),有選務人員詢問選民是否要領政黨票,甚至有不見監票員的投票所。
如果這種現象十分普遍,問題就很嚴重。全國約有一萬五千個投票所,若平均每所因此造成綠營短少三十票,則總共短少四十五萬票的結果,就是綠營翻盤獲勝!
綠營全力舉辦造勢活動,輕忽非常重要的基層固票工作,令人不解、遺憾。筆者鄉間友人反映,許多支持綠營的老人不知何謂政黨票,顯然綠營基層漏洞太大,得不到那些資訊不足的廣大支持者的選票。
選後民進黨人檢討敗因的論調五花八門,就是沒有檢討平日的基層扎根及投開票所的把關作業。如能確實把關,藍綠差距當更為縮小,甚至一舉翻盤也說不定。選後民進黨依然漠視這項問題,可能會澆熄許多支持者的熱情,起碼筆者就失望到心灰意冷。 (作者為台灣北社社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