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台灣民主的最後一塊拼圖 權貴和平移轉政權

作者 雲程   
台灣民主化已二十年,使得庶民有機會取得從地方至中央的執政權,權貴子弟也必須拜票爭取民意。庶民與權貴乍看似乎逐漸均等,實際上雖然庶民政治人物已完全服膺民主規則︱︱李、扁兩人贏取政權並移交政權,已通過「天下為公」的考驗;而權貴子弟卻毫無將政權和平移轉的實例。
相對的,二○○○年與二○○四年權貴敗選後,持續一個月街頭抗議,甚至連副總統都在自己的政權移交典禮中缺席,這會是個例外嗎?台灣民主拼圖少了權貴子弟這一塊,令人不安。
而明年總統選舉日期突然提前二個多月,導致看守期延長至四個多月,更是雪上加霜。馬政府此舉,等於極大化政權轉移期甚至國家安全的風險。彭明敏組織台灣公平選舉國際委員會(ICFET),中研院陳儀深教授也不約而同呼籲:「馬應宣示,若敗選和平轉移政權。」都著眼於此。
馬總統若敗選,應在自己一手拉長的看守期間內,自我限縮總統權力,並與繼任者共享權力,才是負責任的表現。為此,馬總統必須在選前至少具體宣示或呼籲:
一、選民應服從選舉結果。
二、文官中立,依法行政;尤不允許檔案與公文遺失損毀。
三、選後立即凍結司長級、少將軍階與國營企業副總、各政府捐助基金會董事以上之人事調動;選後三天內成立總統府與行政院的「政權移交委員會」,總統府、政院與各部會應積極配合;委員得以「無表決權觀察員」身分列席國安會、行政院會與各部會,與央行施政監督並享有首長公文調閱、副署之權。
四、絕不以中選會選舉提前、或部分國民因此而選舉權受剝奪為由,提起選舉無效或違憲之訴。
五、從未也絕不與中國政府簽署迴避立院監督的秘密協議。若有,台灣人民無須遵守。
六、停止處分國內外黨產與並凍結其移動。
馬總統如果落選,能否和平移轉政權,完成台灣民主化最後一塊拼圖?他到底是「一家一姓」或「天下為公」的信徒?就看他敢不敢做出如上宣示了!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tw.myblog.yahoo.com/hoon-ting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轉載自台灣228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