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自由西藏之火

作者 李介媚 
 
八月十五日,在四川靈雀寺的僧人慈旺諾布在高喊「西藏要自由,達賴喇嘛萬歲」後,引火自焚,用自己的軀體作為柴火,點燃西藏人民追求自由的渴望。在台灣,有幸脫離中國統治下的第二代流亡藏人,決定在第四十九天,即十月二日下午,發起四十九位西藏人在台北市街頭騎行自行車,來宣揚西藏人追求自由的決心。但就在活動籌備中,我們卻不幸得知九月二十六日,又有兩位年輕的西藏格德寺僧侶,引火自焚,目前生命垂危,被地方政府監禁在醫院中,不准外人探視。早在今年三月十六日,同寺廟的彭措也以同樣方式自焚殉道。

是怎樣的中共政權,讓虔誠的西藏僧侶,接二連三的寧願背棄教義、選擇結束生命?

宗教,是西藏文化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也是西藏人民作為一個獨特民族的重要底蘊。然而,這樣的文化意識,卻被中共認為是主張藏獨的重要成份、是「非我族類」的印記,更不用說藏傳佛教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早就成為中共眼中所謂「披著羊皮的狼」。因此,中共極盡一切控制「藏獨的基地」─寺廟,採取高壓的監視及監控,並實施愛國教育,稍有不從,或抓走、或判刑、或酷刑以待。如果作為一個虔誠的僧侶,無法自由的修習佛法、沐浴於經書義理之中,那麼與死何異?

中共這樣的作法,台灣人應該不會感到陌生,因為我們的長輩們都曾經歷過白色恐怖、都曾活在恐懼噤聲之中,只是我們民主現在早已開花,我們的鄭南榕早已成為警惕我們言論自由可貴的意符,而在中國統治下的西藏人民,卻仍舊看不到自由的光。
(作者為圖博之友會會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