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蔡出自傳︰人生轉變與台灣相依存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第一本自傳昨發表,新書發表會上秀出一張蔡英文幼稚園的照片,主持人作家吳念真指小英照片下方的小朋友,很像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被懷疑兩人是幼稚園同班。小英說:「蕭美琴會抗議!」語畢,哄堂。
被獨派訓話 「軟軟的也有票」
蔡英文在「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蔡英文的人生滋味」新書中披露,剛接黨主席時,常被批評太軟弱,有一次她參加獨派大老的餐會,被大家輪流訓話,叫她要硬起來,她只是保持安靜,身段柔軟到令他們驚訝;後來民進黨選舉打勝仗,原本嫌她軟弱的人,態度也漸轉變,有個年輕人就告訴她,原來「軟軟的」也有票。
小英在自序中說,很多年前當學者時,她還是一個走路喜歡靠著牆邊的人,不喜歡引起別人的注意;但是,人生的重大轉變完全出乎自己的規劃與期待,她幾十年來的人生轉變,包括由學者躍為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出任陸委會主委到擔任民進黨主席,都和台灣的重大改變,一起相依相存。
這場新書發表會,小英的姊夫、表姊等親友都到場力挺。主持人吳念真妙語如珠,現場笑聲不斷。他說,一開始看到這本書,以為這是食譜。他還說蔡英文小時候書唸得不好(指英文很破),小英的父親當時還問她:「讀五專好不好?」
吳念真說,他讀到民進黨在屏東小額募款的過程很感動,因為一桌十萬元的募款桌,背後可能是一百個人東湊西湊,「台灣人沒有虧欠民進黨,民進黨千萬不要虧欠台灣人的未來」。
蔡英文表示,她和很多台灣人一樣,是在走出國民黨威權統治的台灣,在美國社會接受民主的洗禮後,才建立了自己的國家認同。對於這本自傳,蔡英文說,這不是本勵志的書,看看就好,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際遇不一樣,只要堅定相信就能夠達到目標。
小英透露,她人生的重大轉變完全出乎自己的規劃與期待,「我正在從事一件有時候連我自己都覺得匪夷所思的事」。蔡英文在書中表示,這三年多來,她每天的座右銘都一樣:絕對不能讓民進黨倒下去。「我做到了,我很驕傲可以領導民進黨浴火重生」;曾有很多人說她這個黨主席「被派系挾持」,但她用人跨越界限,反而無所顧忌起用派系人才,「應該是我挾持了派系才對」。
英眼像原民? 吳念真吐槽不像
蔡英文曾說她有原住民的血統,已過世的阿嬤是排灣族。蔡英文在新書中說,「我有一雙原住民的眼睛」;不過,新書發表會主持人吳念真吐槽說,小英的眼睛不像原住民,因為「原住民的眼睛都比較大」。
吳念真也爆料說,他看完書後傳簡訊給出版社方面,稱讚這本書很好看;對方回傳說,小英及其幕僚很「龜毛」,文章一改再改,讓出版時間完全無法控制,心驚肉跳。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