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馬稱台灣共識是預售屋 蔡嗆:九二共識是鐵皮屋

〔記者李欣芳/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質疑「台灣共識」是預售屋,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十七日在舊金山反嗆說,九二共識是虛擬的共識,沒有經過人民的討論、民主的程序,就像沒有申請執照的鐵皮屋,只是臨時建築物,她強調,台灣共識「一定會申請執照,也一定拿得到執照!」

綠:九二共識 像台中阿拉夜店一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也說,九二共識像是房子先偷偷蓋好,再回頭申請建照、使用執照的危樓,「就像台中的阿拉夜店一樣,九二共識根本是違章建築!」

蔡英文指出,台灣共識是由大家規劃、設計藍圖一起蓋的房子,大家用現代、最好的材料蓋這間房子,蓋得漂亮、堅實,讓大家住在裡面很安全,這才是台灣共識;台灣共識的選項是開放的,最重要的是民主的過程。

蔡英文十七日晚間在舊金山出席由北加州後援會所舉辦的「萬人返鄉投票造勢大會」,近二千名台僑熱情參與,凍蒜聲不絕於耳。

蔡致詞表示,民進黨草擬十年政綱時,國民黨也說要推動黃金十年,但以現在的國際情勢,若還用「黃金」來形容將來的十年,她質疑總統到底知不知道人民將來所面對的情勢很嚴峻,若總統是以這種心態來面對未來,那黃金十年很可能就是○八年「六三三」的翻版。
蔡英文強調,總統一直追著在野黨主席說,究竟承不承認九二共識,或接不接受九二共識,卻忘了九二共識牽涉的問題是什麼,執政者拿一個沒有經過民主程序,且沒有經過透明處理的九二共識,逼著另一個候選人去接受,也逼著台灣人民接受。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願意和社會坐下來談一個大家願意遵循的共識,也盼國民黨打開胸襟坐下來談一談,這就是台灣共識,是一個民主的過程,很多不熟悉或不願接受民主現實的人,認為過程不重要,共識才重要,要求講清楚共識是什麼,卻忘了這條路走到台灣共識最重要的是過程,「有一個民主的過程、民主的參與、必要的告知與透明化,這才是最重要的」。

她重申,台灣共識就是我們要走的路,馬總統對九二共識很有自信,就應該讓人民一起檢驗、討論。

針對藍綠陣營及國人在兩岸議題看法分歧,蔡英文則強調,台灣人當前有一個挑戰,我們在面對中國的時候,我們要在中國的政策上變成團結台灣的基礎。

她呼籲,這次大選,候選人不應該在這個重大的議題上重蹈覆轍,不要在兩岸議題上做過度攻防,因為過度的攻防不但限縮了台灣的空間,也耗盡台灣的籌碼,讓中國漁翁得利。

蔡英文認為,做為一個政治領導人、一個候選人,應該告訴大家要怎麼整合、團結大家的意見,讓大家可以共同支持一個立場去面對中國,並保存對中國的籌碼與實力。

蔡英文說,兩岸政策是國家議題,而非分裂國民的議題,領導人一定要讓自己的人民能夠團結面對中國,要對中國有平心靜氣、坐下來好好談事情的空間。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