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中國富豪 最想「離開中國」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胡潤研究所七日公布「胡潤百富榜」,五十五歲的三一重工董事長梁穩根以人民幣七百億元(約台幣三兆),首次成為中國首富。然而,當人們從世界各地湧入中國尋找財富時,中國富人擔心資產不保,最大心願竟是離開中國,最想去的國家則是美國。

富豪榜顯示,中國成為全球白手起家億萬富豪最多的國家,擁有一百億人民幣以上財產的人,比去年多三十人。中國富豪有什麼願望?答案可能令人大吃一驚。中國富豪、地產開發商蘇姓人士接受美聯社訪問時透露,他期待有一天能離開中國。

美聯社七日報導,這位不願意具名的富豪表示,為保護他的資產,他在中國講話須小心;他也想要生第二個小孩,但對許多中國民眾來說,這是違法之事。

擔心資產安全 合法生第二胎


蘇姓富豪表示:「在中國什麼東西都不是你的,買了房子,七十年後又屬於國家。但是在國外,你買了房子,就永遠是你的。」他說,中國企業家和官員都有同樣問題,擔心自己資產安全。

美聯社指出,對中國共產黨來說,這是一股令其苦惱的風氣,中國富豪逐漸增加對海外投資以取得外國護照,不但在出國拓展業務和旅遊較容易,也提供其離開中國的管道。此外,部分想離開中國的有錢人,是因為他們是貪污的官員或商人。

對中國移民來說,最嚮往的目的地還是美國,中國富豪讚揚美國的教育和醫療保險制度。去年近六萬八千名中國出生者成為美國合法的永久居民,佔美合法移民總數的七%,僅次逾墨西哥裔移民。除了美國,加拿大、澳洲也是中國富豪嚮往的國家。

根據胡潤百富榜創始人胡潤表示,對中國富人來說,有了外國護照就像買了保險,一有政治動盪,就可以往外國逃。今年胡潤百富榜,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以人民幣六百八十億元退居第二;百度創辦人李彥宏以五百六十億人民幣排名第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