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豐年祭變調 愧對祖靈

◎ 伊當

長期以來,部落的豐年祭受外來因素影響,已變了調,說穿了就是為了「錢與權」。為觀光就是為錢,為選舉就是為錢與權。當錢與權擺中間,文化和傳統皆可拋。

當一個部落神聖的傳統文化祭典不再被尊重,一切向錢看,往選票靠攏,那缺乏傳統文化做基礎,失去部落原貌的豐年祭,對於部落賴以為生的觀光業,是極大的傷害,不但難以永續發展,且愧對祖靈,讓部落蒙羞。

原住民部落所舉行的豐年節慶與祭儀,基本上的目的與意義,就是感恩、祈福、傳承、團結。即感謝上蒼與祖靈,在過去一年庇佑部落平安富饒,同時祈求未來繼續祝福部落。而在祭典準備工作及祭典過程,等於在驗收各年齡階層是否確實傳承,執行部落給予的任務;而整個祭典所展現的,就是部落的團結與強大。

相信觀光客湧入部落參加豐年祭,是為了體驗部落神聖、傳統的祭典,絕對不是想看一場請廣告公司來搭舞台、牌樓,沿途水銀燈滿掛宣傳旗,音響比大聲,完全「向錢看齊」,想撈一筆的冒牌小丑秀;更不是看一場政治人物與政府首長,自吹自擂、噴口水的野台秀。

在祭典上,即使有政府首長(包括總統),或民意代表受邀,也要謹守分際,僅能以客人、來賓身分參與,而不是祭典上的主人或頭目,不能打斷儀式地進行。所以絕對不能給予配戴象徵地位崇高的頭目飾物與配件,因為他們的出現,不屬於祭典的一部分,根本不了解這些飾物的重要性,更不便在典禮上配掛上如此崇高的飾物與配件。

待祭典結束,民代、首長及觀光客才可以自由參與,即儀式外與族人同樂的歌舞。族人可以歌迎賓,以舞同歡,大家融合在一起,如此才是適切的。

面對豐年祭,原住民要珍視部落傳統祭儀,並督促代代相傳而不流失;而應邀的貴賓與參與豐年祭的民眾,應該尊重且配合原住民的傳統,才能體會到原住民文化的精髓,而豐年祭方能源遠流長,永續承傳。 (作者為台東阿美族人,原聲藝術團團長)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9/today-o7.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