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蔡訪英母校 校長祝當選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記者林恕暉/綜合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九日於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演講表示,中國的崛起對台灣和美、日、歐盟等西方民主集團形成極大挑戰,經濟發展和國際互動可促成中國的自由化、民主化,台灣也會善用「軟實力」尋求國際主流社會的支持,拓展兩岸之間的和平與互動。
她也強調,建構和平與穩定的兩岸關係是台灣與中國共同責任,未來民進黨將以更積極態度與中國對話,但絕不會犧牲台灣的民主,也不會接受「一個中國」原則。
蔡英文同時拜會英國國會上、下議院議員十多人,包括提出「第三條路」的前倫敦政經學院校長、上議院議員紀登斯。紀登斯認為全球氣候變遷的政經學已成為顯學,因應氣候變遷,必會牽涉到經濟開發政策。蔡英文則主張政府應調整核電比重,提出再生能源的輔導產業政策。
畢業於倫敦政經學院的蔡英文回到母校拜訪,校長瑞斯(Rees)獻上祝福,並期待蔡英文成為台灣的第一位女總統。
蔡英文在亞非學院指出,亞太區域的和平必須有穩定的兩岸關係,維持兩岸和平與穩定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責任,台灣也不是單獨面對中國,兩岸議題也不僅限於台灣、中國雙方的問題,台灣與世界及亞洲國家共同面對中國崛起帶來的政治、經濟與安全等方面的影響,因此必須在國際的多邊結構下思考兩岸關係,透過國際共通的規範與準則,平衡台灣與中國實力的不對等,讓雙方保持行為的理性,這對台灣才是最好選項。
蔡英文指出,台灣與中國過去有不同的歷史發展,尤其民主化是建構台灣認同的元素,民主是國家體制的基礎,安全的防線,也是生活方式的選擇,因此發展兩岸關係不能以犧牲台灣的民主為代價,而是必須用民主來捍衛,並確保未來世代的完整選擇權。
蔡英文五日由台北出發前往德、英兩國訪問,預計今天下午返抵桃園機場。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11/today-p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