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 星期二

再不監督蔡英文,小心台灣沒未來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林進嘉(精神科醫師)   
2020-07-06
民進黨在野時主張三權分立,廢除考監兩院;執政後,只要不提名監委,就可實質廢除監察院。不做此途,反而監委提好提滿。蔡英文控制下的民進黨,只要權力,沒有理想、沒有願景。圖/擷自總統府flickr
民進黨在野時主張三權分立,廢除考監兩院;執政後,只要不提名監委,就可實質廢除監察院。不做此途,反而監委提好提滿。蔡英文控制下的民進黨,只要權力,沒有理想、沒有願景。圖/擷自總統府flickr
歷史難道真的會不斷重演?2016年7月,剛上任的蔡英文欲提名謝文定擔任司法院院長,謝文定被指曾參與中壢事件、美麗島案偵辦,是威權體制打手,蔡英文力挺謝時說了一句名言:「威權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服從」。從那時起,新任總統的蜜月期便結束了。2020年6月,剛連任的蔡英文欲提名國民黨的黃健庭擔任監察院副院長,輿論炸鍋、藍綠皆罵翻,這次蔡英文選擇沈默,而由黃自己表態退出。但內情波濤洶湧,相信蔡的支持度也會開始往下走。
不管是蔡英文自己的主張或接受「核心幕僚」建議,提名國民黨的黃健庭,美其名曰「以超越黨派為思考,並且能夠涵蓋多元領域、兼容多元意見、化解社會對立為考量」。這種自以為是的權謀與官場語言,只是鬼話連篇!
提名不當錯誤重演
大家都在納悶,為何四年了,蔡英文還犯下同樣(提名不當)的錯誤?其實這不難了解:「黨國出身」的蔡英文,不曾參與過民主運動,從來沒有政治理想,「中美斷交」時還特地滯留美國,擔任有權無責的總統後,讓民主進步黨喪失創黨初衷與理想,為了連任不擇手段,連任後身邊還是同樣那群「核心幕僚」,當然會做出同樣的決定,出同樣的紕漏。
民進黨的核心價值、創黨初衷、理想是什麼?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是追求歷史轉型期正義、台灣國家正常化。但是,完全執政四年多下來,除了固權、分贓,還做了什麼?
在野時力推公投是人民直接權利,主張綁大選,以便提高投票率,有利於公投過關;執政後,認為公投綁大選不利總統大選,於是強力修法、沒收公投。台派人士,很多人為了大選勝選,選擇噤聲。
在野時主張三權分立,廢除考監兩院;執政後,只要不提名監委,就可實質廢除監察院。不做此途,反而監委提好提滿,找了各政黨偏好的人擔任委員,院長是民進黨派系大姐大、副院長則為分化國民黨兼顧後山選舉而提名官司未清的人。主張廢除監察院者,如同狗吠火車。
完全執政司改無成
完全執政四年,司法改革原地踏步。突然在立法院臨時會要通過參審制 - 完全背棄自己黨綱主張的陪審制。民間司改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雖在立法院大門靜坐抗議多日,十多個本土社團也發表最新的聯合聲明,呼籲立法院臨時會不應草率通過參審制,排除陪審制。但蔡英文不為所動,派出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政府推動的「國民法官制」,重點不是陪審與參審的爭議,而是人民如何參與審判。將「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改名為「國民法官法草案」,就想呼攏過去。根本是自欺欺人!
沒錯,蔡英文控制下的民進黨,就是在自欺欺人,只要權力,沒有理想、沒有願景。如果台派再不團結起來強力監督蔡英文政府,放任民進黨繼續國民黨化,不要說正名制憲不可能,台灣的未來終將只變成政客們輪流吃香喝辣。
Source: 民報/專文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782&Itemid=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