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雷根總統的大邊疆計畫--黨國資產之三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洪博學   
2020-04-07
北韓遭受經濟制裁,沒有匯價。沒有價值的北韓貨幣,就如同非洲衣索比亞貨幣,棄之可以,為何需要回收?還指定特別年分,其中曲折,耐人尋味。圖/Pixabay
北韓遭受經濟制裁,沒有匯價。沒有價值的北韓貨幣,就如同非洲衣索比亞貨幣,棄之可以,為何需要回收?還指定特別年分,其中曲折,耐人尋味。圖/Pixabay
離開新加坡,在飛機上,我仍然充滿疑惑,在國際外匯市場上,北韓遭受經濟制裁,沒有匯價,簡單說,沒有價值的北韓貨幣,就如同非洲衣索比亞貨幣,棄之可以,為何需要回收?還必須指定特別年分,很顯然,這批金錢的背後有問題,這個念頭一直揮之不去。第二,貨幣發行後進入民間,如同石頭落進大海,想把一張張貨幣找回來,技術上根本不可行,除非,這些貨幣一直由某一集團保管,否則如何回收?第三,回收的價格如何,這才是大問題。第四,北韓既然是聯合國一員,國際貨幣銀行直接找到北韓政府,不是更快更簡單?很多疑問揮之不去,直到我越深入這個工作,謎題才慢慢解開。
通常,我們對金錢缺乏認知,除非你是大富豪,必須藏金於世界各地,否則每天的工作,只為溫飽,說穿了,金錢只是為了交換物品而已,一輩子,你所賺取金錢或者足夠可以購屋,或者旅遊,然後老去退休養老,但是,真實的金錢所隱藏的知識,遠遠比交換更複雜,那是身上擁有千萬美金以上,才需要理解的事。
北韓幣無法在國際流通
1944年,二戰結束之前,德國戰敗已經是定局,44個國家的財經領袖聚集華盛頓山旅館,召開確定美金為國際貨幣的會議,並簽署一項協議,俗稱「布列敦森林會議」,根據協議,國際貨幣組織和世界銀行因此成立,前者為成員國提供短期資金借貸,後者為成員國提供中長期資金借貸,維持國家經濟穩定復甦,協議中最重要的是全世界實施固定匯率,黃金一盎司可以兌換35美金,各國貨幣和美金維持固定化,所有國家發行鈔票必須有黃金準備作為抵押,以應付國家破產時的清算,一方面,可以管制國家爛印鈔票,導致通膨,但是,這項協議的好處是促進戰後的國際貿易,以及經濟發展,但是,缺點也很多,因為獨尊美金的結果,造成「特里芬困境」,美金發行太多或太少都很困難,其他國家也因為黃金儲備問題,財政無法自由,到了1971年,世界經濟發展快速,美國的黃金儲存無法趕上鈔票發行的速度,問題終於爆發了,尼克森總統宣布,美金和黃金脫鉤,意思就是一盎司黃金不等於35美金,而且拒絕向他國出售黃金,這下子,世界各國的固定匯率陷入危機,很容易被禿鷹突襲,紛紛改成浮動匯率,但是,美金強勢地位並未受影響,英德法等國雖然抗議美金獨尊,但是,無法找到更好的方法,世界終於進入「後布列敦體系時代」。
黃金和美元脫鉤,圖利了美國,因為,美國基本上沒有國家控制的央行,美金發行過程,是由美國政府發行債劵,向聯邦儲備局借款,但是,在此之前,美國政府必須讓國會通過預算數字,決定今年度要借多少錢,才能把發債金額提供聯儲局,基本上,聯儲局或稱聯邦準備銀行,是民間的金主組成董事會管理,並不屬於政府,這是美國式資本主義獨特的民主精神,黃金和美元脫鉤之後,除美國之外,其他國家發行鈔票,仍然需要黃金準備,如果缺黃金,就必須以美元準備,以台灣的台幣發行來說,央行發行2兆台幣,必需準備500億美金,相等於1兆5000億台幣,另外5000億台幣,則需要市場上等值的黃金提供擔保,所以財經正常的國家,央行從國際市場上購入黃金,提存美金外匯,是必要動作,準備未來發行貨幣之用,2008年,美國因為「次貸風暴」造成不景氣,大量拋售黃金,中國則大批買進,擴大發行人民幣,但是,有些國家缺乏黃金,也沒有美金,在沒有準備之下,所印行的鈔票,當然就沒有價值了,只能在當地國流通而已,可以想見,以北韓的窮困來看,北韓所發行鈔票肯定沒有黃金準備,這種金錢如同廢紙,為何需要回收,讓我充滿疑問。
追查北韓幣的奇幻旅程
 
我既然打算加入工作,當然要把事情弄清楚,回台灣後,我把內心的疑問整理之後,MAIL給彼得,但是,彼得並沒有給我回答,只是約定一個時間,他準備到台灣和我見面,進一步詳談。
大約一個月後,彼得和世界銀行專案經理阿不度,以及馬來商人阿敏飛到台北,我突然接到電話,約我到台北凱悅飯店見面。
彼得在電話中說,「你到飯店之後,到櫃檯報上DAVID的名字,他會直接讓你上樓」。
我請了假,早一天半夜,搭上夜行的遊覽車北上,六點到達台北,距離見面時間還早,先到火車站附近的麥當勞盥洗,用過早餐,休息後才依照約定時間來到凱悅,依照彼得交代告訴櫃檯名字,櫃台請我直接搭電梯到客房。
彼得住進一個包括會客廳的套房,會客室裡面彼得,阿布杜和阿敏正在用英文交談,見我進門就說,很抱歉,上次在新加坡沒有把話說清楚,今天,我們把文件和未來工作細節,一次說清楚,但是,首先你必須簽署一份保密協議。
【專欄】 是誰掏空黨國資產「一」
【專欄】國際貨幣銀行的任務--黨國資產之二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