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專文】蔡政府應順勢強化台灣國族意識

文/朱孟庠(李登輝民主協會顧問)  2020-02-27

中國疫情正是一次對台灣的大考驗,欣慰許多過去不關心政治的中間選民也覺醒了:台灣人將繼續被中國的災難、疫情牽連,浸在一中醬缸?或決志脫中、去中,開啟新國家之路?中共警告不可「以疫謀獨」,我們其實反該感謝中共「以疫促獨」,讓台灣人開始意識到身為台灣人幸福,在民調上台灣認同也創新高,認為自己是台灣人高達83.2%,親中的中國國民黨民調更落至歷史新低,僅12%。
馬英九稱:「台灣跟中國沒有國籍的問題。」他的白日夢就是祖國大一統,過去馬的施政、人道當然是盡開台灣大門,以台灣的資源照顧中國人。親中的馬英九留下許多舔中惡政,如縮短中配取得台灣國籍的時間、中配依親帶來的子女也可享有健保等,過去拿到台灣護照就離婚、在台促統製造亂象的中配(如常施暴的愛國同心會成員「張秀葉」)等現象,都該全面檢視,修法嚴懲。而健保漏洞是不是該修法補一補?全面盤點,哪些該收?哪些該防?台灣就是台灣,跟中國就是不同國籍,權利、義務分清楚!
台灣、中國確實切割,凝聚台灣主體意識
血友病童已回來台灣,一個月165萬的藥,台灣是如此照顧著他們。第一梯次的包機,就是以他們優先,為什麼沒搭上,這不是台灣政府的錯。十多年來病童之母馬女認同台灣?臉書稱喜歡中共,罵台灣是白癡、垃圾、低能兒、理盲、沒有邏輯、精神錯亂……對台灣政府千里送藥之苦心毫無感恩之心?心在中國的在台中國人可能還有數百萬人。不時配合中國統戰,逼迫台灣政府低頭。

 台灣人一向善良,但該有所堅持,一味當好人只是損了自我的價值。從蔓延的武漢疫情中反省:台灣、中國在國族意識上該清晰;在法律上、社會福利上……都應明確分野,如此才能凝聚「台灣認同」。想做台灣人就必須認同台灣,台灣、中國確實切割,凝聚台灣主體意識。

無懼,真正的台灣人
為什麼我們盼望獨立?因為要一個公義的文明社會,不想和不懂知恩圖報的中國人血濃於水,和中國醬缸文化攪和著。反觀網站上流傳一位不得不在中國工作的台灣人,其言賅切動人,無私無我的台灣情懷:
「我是一個目前還在中國的台灣人,我發這個帖子不為別的,只懇請希望蔡總統能進一步將武漢肺炎的疫情層級拉高,暫時關閉國門。北京現在很嚴重,而我們對中國還有五個機場開放,這對防疫肯定會有很大的壓力,我距離北京雖然還有一段距離,但我自己住的這個社區附近,都拉走了三具大體,我們持的是臺胞證進入的中國,而非台灣護照,這點在法理上來說,政府不用太過於揹負道德壓力。我沒離開中國,主要也是因為怕自己在遷徙途中染到病菌帶回台灣,甚至傳染給我的家人,請蔡總統暫時性的關閉國門做為考慮,如果我們命該如此,客死他鄉,就要認命,請蔡總統保護好我在台灣的家人,如果我在外不幸,絕不會,也無理由怪政府,本不該在防疫壓力那麼大的時候再給蔡總統執政團隊添亂,但我不吐不快,不是每個在中國的台灣人都那麼怕死,即便有一百萬台灣人在中國又怎麼樣?島上可是兩千多萬的台灣人,誰輕誰重?台商的算盤打的跟明鏡似的,不用為我們擔心,在台灣的你們平平安安,就是我一個在外的遊子最大的安慰。」
多麼高貴的台灣人啊!
不容遊走兩岸撈好處、不容擺盪的身分認同
政府如何抉擇?台灣與中國應清楚切割。防疫優先,先斷航!並應順勢凝聚台灣國家認同,此時是建構台灣主體性的時機,陳時中一句:「沒有選擇台灣國籍要自己負責。」明確表達台灣、中國必需有所取捨,別想遊走兩岸找好處,要做中國人則入中國籍,也不要來來去去,帶入病毒。而此後台灣與中國從國民意識上、國家法令等要清楚區分,建立公義的社會,照顧真正的台灣子民;在經濟上重建產業鏈,走自己的路與世界接軌,不再依賴中國!台灣朝向正常國家大步前進!
 
我們如何看待自我的身分認同更重要!從政府做起,不要擺盪的身分認同。台灣根本還不是一個正常國家,值此去中、脫中的關鍵時刻,勇敢說出:「我是台灣人,台灣是我的國家。」
 
引用網址如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