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蔡賴會喬好了?賴清德駁小道消息:訴諸民意請人民支持我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林冠妙   
2019-05-30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今(30)日接受「我要當選」網路直播節目專訪。圖/擷自直播影片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今(30)日接受「我要當選」網路直播節目專訪。圖/擷自直播影片
民進黨中執會昨天共識不表決通過總統初選辦法,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今(30)日強調,不訴諸法律是因為不忍心再給民進黨重擊,「訴諸民意,請大家支持我」,並否認他要退選、接受「蔡賴配」的傳聞。
賴清德今天接受「我要當選」網路直播節目專訪,是民進黨中執會通過修改初選辦法後,賴清德首度公開露面,賴清德在專訪一開始,以節目名稱介紹自己「大家好,我是要為台灣當選的賴清德」。
有媒體報導,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居中協商,說服賴清德接受修改的初選辦法,賴清德表示,他一直不變的想法,個人的輸贏是小事,黨能夠用進步的價值和民主的理念,重新贏得人民的信任才是大事情,柯建銘是黨團的總召,為了黨及國家他都有使命感,他不只和柯建銘通電話、也見過面,柯的態度也不贊成修改黨的制度,認為已經公告應該執行,但是如果一直僵持,初選沒辦法進行。
賴清德重申,他不同意修改辦法,所以請林俊憲立委表達不同的意見,並留下紀錄,昨天事實上不是共識決,是多數決。初選時程未確定,自己在基層聽到民進黨的支持者非常焦慮,若昨天中執會仍未定案,這對黨傷害很大,避免對黨造成傷害及立委選情造成衝擊,也擔心在堅持表決下,卓榮泰退席甚至可能辭掉黨主席,所以才請林俊憲表達不同的意見。
訴諸法律戰?賴:不宜再給黨重擊 不訴諸法律訴諸民意
主持人高嘉瑜說,據她了解,獨派團體很希望賴清德訴諸法律行動,但他不願意走到這一步,很多人可能也不諒解,認為應該堅持的也沒有堅持,然後開始退縮或讓步?
賴清德表示,未來他必須團結整個民進黨,他登記參選是要承擔台灣下一個階段的責任,在初選時可以贏、也要當選,就必須要注意團結的責任,如果訴諸法律途徑,恐怕對黨也是傷害,黨的初選制度已經被更改,已經受到傷害,他不宜再給黨一個重擊,支持者或台灣社會也都會不忍心,在這種狀況下,「我就請台灣人民,訴諸民意,請大家能夠支持我」
主持人黃暐瀚問,中執會不是個滿意的結果,但賴清德願意為了黨和國家不去批評,進行公平的君子之爭,賴之前提出三個如果的贏的策略,主持人解讀是進可攻、退可守,唯一可以參選的機會是賴贏韓國瑜、蔡又輸韓,十個狀況中,賴有9個是退,這機會其實很小,而昨天中執會決議後,三個如果的條件是否還存在?
賴清德回應,這三個如果可以看出他的一番苦心,也合情合理,基於黨的初選制度不被破壞,也能夠促進黨的和諧跟團結,打贏選戰,也可以表示他對對蔡英文的尊重,延續他一貫的做法,他出來承擔,並不是為了他個人,很可惜總統不接受,如果不接受的話,已經有新的選舉辦法出來了,就根據新的辦法來進行。
老柯說服?喬好中執會結果?賴:都非事實 沒有蔡賴配
被問到,星期二跟蔡英文見面,昨天中執會前就傳出已經喬好了?包括50%手機、納入柯文哲民調,是會面時談好的結果?賴清德說,28日下午他的確應蔡總統邀請見面,這是基於對總統的尊重,但會面內容、所講的話,沒有被授權公開,但是他要講「小道的消息完全不正確」、「說我們兩個已談好中執會進行的情況,這都不是事實,包括傳說老柯已講好,都不是事實,都太過簡化」。
高嘉瑜追問,外傳兩人談好後,賴清德態度開始軟化,從昨天中執會可以看得出來,也有人說,賴清德之後會退選,接受蔡賴配,和蔡英文在陽明山的談話,有沒有提到蔡賴配?賴清德說「沒有這個事情啦」。
賴清德說,不管是與總統見面後,或和柯建銘見面、打過電話,他的想法一直都很堅定,沒有改變,認為黨的初選辦法不宜在初選過程被更改,除了會影響黨初選公信力外,未來也會後患無窮。
至於中執會決定手機民調佔50%,會不會擔心年輕人比較不支持?賴清德說,對誰有利不是重點,黨的制度要維持,中執會可以改規則,但要在下一任適用,「甚至小英總統本人都提到,民進黨中執會是決策機制,決策就是民主,這和社會所理解民主不一樣。」
賴清德進一步說明,明知道民進黨困頓,台灣局勢險峻,卻只顧自己的利害關係,不願意聽取社會意見,出來勇敢承擔,而私下準備2024,這在道德上是有問題的,也辜負長期栽培他的人。從登記那刻,就深知會遇到種種困難,自我要求把波折當淬鍊,增加自己的意志力承擔更大的責任,希望用理念號召民眾,而非攻擊。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3651&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