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還睡覺?半島電視台:台灣面臨中共全面滲透危機

新聞 - Other Sources
作者 民報記者許銘洲/編譯   
2018-09-14
中國僵屍入侵台灣。截圖取自/《半島電視台》紀錄片25分鐘影音片頭
中國僵屍入侵台灣。截圖取自/《半島電視台》紀錄片25分鐘影音片頭
阿拉伯《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9月6日發表一段長達25分鐘調查紀錄片,暨報導文章,名為「台灣:間諜、謊言與台海關係(Taiwan: Spies, Lies and Cross-straits Ties),內容描述台灣內部遭到中國滲透的種種危機。
該紀錄片內容,觸及的探討層面甚廣。首先、包括中國透過留學生在台搜集情報、發展組織,例如政大中國留生周泓旭(因共諜案遭判刑14個月,此案顯示,中國留學生來台搜集相關情資,已非單一個別現象),連帶包括周從中牽線聯繫新黨幹部王炳忠,組織吸收軍方情報人員,已因違反國安法遭起訴(僅管包括王等在內起碼3人,一概否認收受拿中共錢財);另外,影片中也提到中國來台就讀於台灣某國立大學(匿名)留學生,遭台灣情治人員約談經過。
中華愛國同心會
其次,中華愛國同心會,在台灣四處高舉中共五星旗,並強調和平統一如果不可能,武統強硬手段,就會緊接到來。影片內容拉到台北101大樓,或是一些重要觀光景點,都能聽到拿著五星紅旗的「統派」愛國同心會成員,放言歌頌中國共產黨歌曲,一旁則有遭中共政權鎮壓的法輪功人士打坐抗議,警方則駐守現場,監視兩派陣營行動。
報導指出,一名住在上海的西班牙籍女士在台北101現場問道:「發生了什麼事?」報導者李成琳(Lynn Lee)解釋說,舉旗的是愛國同心會成員,穿黃衣服的則是遭中共禁止的法輪功成員。愛國同心會在此讚揚中國共產黨,法輪功則是譴責中國共產黨。由於愛國同心會成員曾有攻擊法輪功成員紀錄,所以有警察駐守在此。西班牙籍女士追問說,「那些舉著紅旗的人,他們知道在中國不可以舉行示威活動?他們如果在中國示威,就會馬上被捕。」
報導指出,透過台灣言論自由的開放包容價值,台灣激進統派人士,試圖將中共強勢話語權帶進台灣。中共除了在國際場合,要求別人使用「中國取代台灣」,也透過愛國同心會之類的統派組織,讓中共旗幟飄揚台灣領土,以突顯中共擁有控御台灣的影響力。
影片內容顯示,中華愛國同心會成員告訴中國觀光客表示,假如兩岸無法和平統一,北京應該動武。不過,台灣人眼中,這種論述相當怪異,甚至是叛國行為,畢竟台灣與中共仍處於敵對狀態。然而,一旦民眾出言批評示威現場的統派人士,就可能遭到拳腳相向。
紀錄片揭露,中華愛國同心會付錢給參與活動的五星旗舉旗者、或拿標語者,代價為一次工資800-900元。中華愛國同心會祕書長、總幹事兼執行長張秀葉,對半島電台臥底研究人員表示,接受來自中國資金是違法的。不過,她強調,他們的資金是台商捐款,中共知道哪幾個台商是支持統一的,所以儘量會讓他們在中國做生意,不致虧損。
張安樂
其三、影片提到,「白狼」張安樂在台灣發展中華統一促進黨,是他善用台灣的「結社自由」權,雖然張安樂有前科,又擁有黑幫身分,也曾因劉宜良命案,在美國受刑10年。
2018年8月,警方突擊搜查統促黨辦公室,懷疑他們收受中共資金搞政治活動。張安樂接受4小時的審訊離開時,愛國同心會成員張秀葉尾隨其後,在地檢署門外,高喊口號稱「支持統一不是犯罪。」
一名愛同會常客,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鄭建炘說,早在張安樂結束流亡,2013年從中國返回台灣之前,他就曾赴深圳與張密集接觸,「討論他回來後要怎麼走」。鄭的官方臉書自稱「大安文山五星旗鐵衛隊」,不避諱高高掛起五星旗,而且其訴求標語寫著:「支持和平統一,人人有錢賺;支持和平統一,人人有尊嚴。」
《半島電視台》訪問鄭建炘之際,影片中有人插話指出,當初有人建議張安樂回來不要高調出現,應先待在幕後。鄭則在討論中對其辦公室人員說,他(張安樂)拋不拋頭是其次,因為他本身就黑,而且這個黨是靠他的形象起來的」、「那怎麼漂(白)?就說你手下的人沒有黑道了嘛!」
鄭建炘提到,現在統促黨裡什麼幫派都有,為什麼要進入統促黨,只有一個理由嘛,漂白啊!我寫個統促黨的某某支黨部,事實上是…(幫派分支)。然後,帶媽媽去現場看,並說道:我是入黨,不是入黑道
洪門
影片內容亦報導,今年「台灣各界促進和平統一大會」,該會議由國際洪門中華總會主辦,在台北召開,場面相當熱鬧,包括王炳忠所代表的新黨青年世代多位成員(如侯漢廷),以及張安樂次子張瑋,皆現身會場。年度和平統一大會期間,洪門成員高舉「忠孝節義」4字連幅,其忠字即代表「忠貞報國」(中國)。
國際洪門中華總會主席劉沛勛(David Liu),受訪時指出,洪門在中國已有350多年歷史,在國際社會皆為地下組織,2004在台灣正式取得合法地位。早年是個以反清復明做為開端的愛國社團,現在則以「復興中華」(China)為號召。洪門主席劉沛勛為其支持「一國兩制」做說明時指出,「一國兩制」是維持現狀,就是跟現在生活方式一樣,完全沒改變。
台灣本土觀點
其四、影片內容亦採訪本土人士觀點,時代力量永康區市議員參選人林易瑩就是受訪對象。她表示,自己常常看香港新聞,覺得很害怕,擔心今日香港,就是明日台灣。她強調,台灣應把自己民主體制做好,提倡進步價值;透過保有自己的民主體制,來儘量抵抗中國壓迫。林易瑩在學生時代,曾跟一些校園同學一樣,在中國資金支助下前往中國參觀。她說,當時的經驗是,感覺吃住不錯,還去閩(福建)台博物館參觀;不過,中國官方在過程中不斷提到兩岸一家親,中華兒女血濃於水,讓她很厭煩。
陳景楚(暫譯,根據影片發音),這位有意避開自己真實姓名的南部地方年輕里長指出,他的里內有個化南新村,是個傳統上支持統一的眷村社區,他的當選可以說是個突破。他提到,自己跟里內多位村長,都有受招待前往中國參觀經驗,而且每次都有共黨幹部陪同,每餐敬酒時,都會被一再提醒「兩岸一家親」台詞。另外,中國學者來台,也對里民事務很有興趣,不過里長陳景楚說,當他跟鄰長開會時,中國學者想來旁聽,他則直接回絕中國學者要求。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受訪時指出, 期待台海之間的健康交流,而非基於政治動機。他說,台灣人水準很高,不會因為對方提供台灣人幾次招待,就改變自己的政治認同。
台北市北投區清江里里長,亦持匿名發言立場,他本身是傳統民俗舞獅團老師,他不避諱自己支持蔡英文總統。不過,他說統獨問題,並非他這個層級小人物所能影響;他強調,安居樂業最重要(譯註:即維持現狀)。
從《半島電視台》記者李成琳揭露的相關報導顯示,中共對台灣的打壓只會越來越多;對台灣政府來說,抵抗中共挑釁的行為,又不侵犯人民的自由,是個高挑戰任務。
《半島電視台》表示,台灣是亞洲最具活力民主國家,人民對言論自由的深刻信念,常常更勝於愛國主義。2018年1月,法務部駁回「禁止中共旗幟公開懸掛」的網路連署,認為不符合憲法保障人民自由的意旨,該提案不獲採納。紀錄片內容提到,台灣政府有必要防堵現行「言論自由」漏洞。根據陸委會8月初,針對1千多位民眾的調查顯示,64.7%台灣民眾認為,對於中共透過台海交流推進對台滲透,台灣政府應採取更加強硬防堵手段。而且,隨著今年11月間的九合一選舉到來,中共對台灣各階層的滲透,恐怕將更加綿密,力道強勁。
半島編輯表示,他們曾聯繫中共國台辦,以及相關機構,包括愛國同心會,台灣警政署,要求對於相關報導內容提出評論意見,卻沒有收到任何回應。

(《半島電視台》紀錄片25分鐘影音/YouTube。報導發音、字幕,皆以英文為主)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622&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