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從違法兼職燒出「配票單」 台大應儘速重啟校長遴選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孟青城 (智庫研究助理)   
2018-09-14
網路傳出疑似當初台大校長遴選的「配票單」。圖/網路資料
網路傳出疑似當初台大校長遴選的「配票單」。圖/網路資料
鬧了好幾個月的台大校長遴選案陷入膠著已久,而且還折損兩位教育部長,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7月上任後認定此案有瑕疵,昨天教育部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大退回5位候選人階段,重新開會釐清遴選爭議。
台大校長遴選的導火線,在於管中閔隱瞞擔任台哥大獨立董事,讓擔任台大校長遴選委員的台哥大董事長蔡明興,遴選其獨立董事管中閔當校長,引發各界對於管、蔡兩人違反利益迴避的爭論。教育部已在4月底駁回聘任案,但台大學生、台大校方及管中閔本人於6月相繼提出訴願,目前仍在程序中。
依照目前的情況而論,重啟遴選雖然並非最佳的選項,但已是相對合理且可以化解僵局的方式,倘若教育部繼續和台大走司法程序,恐怕曠日廢時並且讓台大校長一直代理下去,因此現在教育部決定,遴選委員會必須先決議遴委蔡明興應迴避或解除職務,才能進行後續程序,這也是很合理的程序處理,因為管案的導火線,本來就在於蔡明興和管中閔的關係,現在一切重歸原點,讓有爭議的蔡明興迴避,再由遴委們重新遴選校長,教育部長葉俊榮也說,會尊重台大這次最後的決定。
此外,監察院也在8月中提出調查報告,並對台大提出糾正,報告中已認定台大校方未充分揭露資訊,確有重大瑕疵,也確認管中閔是違規兼任台哥大審計委員會委員,以及薪資報酬委員會委員,具體事實包括:管中閔曾於106年8月2日,就臺灣大哥大「董事長、副董事長105年年度酬勞發放建議及106年年度調薪案」進行審議,但台大校方仍堅持管中閔並未違法兼職。
教育部已願意重啟遴選,也說明願意尊重校方,監察院也認為重啟遴選才是化解爭議的正途,也有許多台大師生呼籲許久,沒有正式的校長根本是罔顧師生權益,連蔡明興都回應會尊重遴委會任何決議,現在只有台大校方還在拖延和迴避,台大不正視教育部釋出願意溝通的善意,也沒有讓遴委充分交換意見,並對相關爭議做完整的說明,且不願意回答管中閔兼職未揭露的關鍵爭議,實在令人對台灣最高學府搖頭。
然而更令人傻眼的是,近日來網路又傳出疑似當初台大校長遴選的「配票單」,在名單上有許多「備註」,部分遴選委員註記有「鐵票」,更有「梁次震將請吃早餐」、「不會投弱,梁將再電話」等字句,很明顯是有黑手介入並違反民主程序,且前台大學生會長、遴委會學生代表林彥廷也表示,自己的信箱曾收過這份名單,並且批判校長遴選與當前批評的「綁樁政治」無異。倘若此名單為真,代表在號稱清高的教育界,甚至是第一學府台大,竟然出現這麼多違反民主、附和及聲援特定人士的學閥們,這些「關切」、「瞭解」和打電話,宛如中共非民主選舉的翻本,令人不禁懷疑,這是民主台灣的校長選舉,還是中共人大的選舉?
台大校長遴選案至今,爭議延燒已超過半年,過程中不斷有許多風風雨雨,已嚴重打擊各界對於台灣高教的信心,當初這些「管爺們」選出的管爺,已經被監察院證實是問題重重,今天一切重歸原點,就讓新的遴選委員在利益迴避和排除爭議的情況下,好好重新遴選校長吧,切莫再讓管爺這麼輕鬆無礙地走進台大的「椰門」。
Source: 民報/論壇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623&Itemid=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