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維基不妥協 中國翻牆打編輯戰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7-20
〔記者廖千瑩、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文維基百科(Wikipedia)遭中國封鎖已久。維基百科創辦人威爾斯(Jimmy Wales)昨來台參加台灣與巴布亞紐幾內亞合辦的ABAC「數位創新論壇」,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絕對不會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而向中國政府妥協,甚至放棄長久堅持的原則。
  • 維基百科創辦人威爾斯19日在台北表示,不會為了進入中國市場放棄原則。圖為威爾斯5月在巴黎參加VivaTech新創展時發表演說。 (歐新社檔案照)
    維基百科創辦人威爾斯19日在台北表示,不會為了進入中國市場放棄原則。圖為威爾斯5月在巴黎參加VivaTech新創展時發表演說。 (歐新社檔案照)

2004年起斷斷續續遭封鎖 2015年全禁

維基百科在二○○一年正式上線,○四年六月首度遭中國封鎖,之後又多次在敏感時刻被封鎖。以往封鎖的是敏感議題內容,但一些基本字詞仍可搜尋,但自一五年五月中起,中國全面封鎖維基百科,並利用其搜尋網站「百度」打造山寨版的「百度百科」,內容卻被質疑立場不中立等問題,遠不如維基百科。
威爾斯昨表示,維基一直持續與中國政府溝通,這是一個長久的問題,「我不認為短期內就可以解決」。他也重申,維基百科絕對不會為了進入中國市場,放棄長久堅持的原則,向北京當局妥協;「我了解有許多公司都已經這樣」,但他不方便評論此舉是對或錯。
威爾斯也說,台海兩岸人民應該多交流,才能進一步解決歧見;自己多年前曾來過台灣,當時有位台灣義工曾透露,他在一個台灣主體意識強烈的家庭長大,一直被告知中國人被洗腦,並不了解真正的歷史。但這名義工加入維基百科後,遇到不少中國人,雖然覺得中國人部分想法是錯誤的,但在某些方面也有對的時候。
威爾斯強調,這樣就是有進步,這種交流理解就是化解歧見的進步,還可能因此找出解除對立的方法。

中國施壓航空業 台灣相關條目遭改

然而,據「新新聞」報導,儘管北京封鎖中文維基百科,但中國民族主義份子「翻牆」滲透管理員名單,中國意識反而日趨強化,最近中國政府向全球航空公司施壓,更改台灣航點的名稱,在維基百科上也掀起一場編輯戰。七月初,包括加拿大航空公司在內,只要公司屈從北京要求,相關條目中的台灣航點就被中國編輯改成「中國台灣」,引發台灣編輯不滿,認為此舉違背中文維基明訂的中立原則:不將台灣描述為獨立國家,但也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

管理員裁定保護爭議條目 至今未決

維基百科管理員在七月十日裁定保護爭議條目,將條目內容凍結在未發生爭議前的狀態,要求編輯戰雙方取得共識後再行編輯。不過,這種看似公平的處置方式仍有蹊蹺,因為中國管理員認定「中國台灣」版本沒有爭議,技術性地予以保護。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304&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