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職場一點靈〉埋頭苦幹 容易出事

2018-05-09
文/洪金鳳
「提出討論,不會有事,埋頭苦幹,容易出事」這是工作30多年來,我的職場經驗談。
多年前有朋友因為自尊心作祟,事情遇到瓶頸,也不願意低頭請教職位比他低,或是覺得能力比他差的人,然後自己摸索,花了很多的時間,還是找不到答案,做得很辛苦,最後不但事情延誤,還被主管罵到臭頭。
之前有幾位同事工作遇到瓶頸或困難,他們會提出來與我一起討論,一起想辦法解決,群策群力,每個人分頭找規定,向別人請教,然後再彙集大家想的辦法,一起商討出決策,再依決策主動出擊,當問題與困難得到順勢的發展,那種經由眾人的力量,完成工作的感覺是味甘香甜,讓人難以言語與筆墨形容的。
當然也有一些默不作聲,想要自己想辦法做出一番成就的同事,他們抱持的想法是「不願麻煩別人」或是「想把自己的一畝三分田耕好就好,只想掃掃自己的門前雪,不想去管他人的瓦上霜」,因此,即使自己疲於奔命,還是不願意開口請人幫忙。然後,日以繼夜加班,覺得有做不完的事,連假日都耗在辦公室裡,對身體健康和家人相處的影響是巨大的,而且越是埋頭苦幹,沒有休息,反而越急越容易出錯,還要花更多的時間去修改錯誤,能改的算是幸運,若是無法改正的,才會讓人悔不當初,欲哭無淚。
所以我只要承接新工作,一定會說出來或虛心請教,絕對不會因自己年齡大、年資深,怕人笑就不敢啟齒,我相信只要願意問,別人應該都會樂於教導與回答才對,而事實狀況也正如我想的一樣,不要埋頭蠻幹,就不會有壞事發生。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9897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