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台灣地位未定論」/用這招破解中共對台主權有效哦!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許銘洲/編譯   
2018-05-09
美國NASA拍攝的台灣衛星圖片。取自/Wikimedia Commons
美國NASA拍攝的台灣衛星圖片。取自/Wikimedia Commons
許多美國記者,往往在報導華盛頓的台灣政策頻頻出錯。就在今年4月中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報導中國軍隊在福建附近進行演習,其內容指出:「華盛頓官方承認,中國一中政策之下,台灣屬於中國。」然而,台灣政治與歷史部落格網站《台灣視野》(View from Taiwan)版主邁克爾.特登(Michael Turton),4月30日在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發表專文指出,實際上,美國並不認同(recognize)「中國擁有台灣」的主張聲索(卻承認acknowledge,「中國有對台進行主權聲索」一事)。數10年來,美國官方抱持台灣地位「未定論」立場,而且台灣現在並不屬於中國。共產黨的「一中原則」(One China Principle ),跟美國的「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兩者毫無交集。
CNN報導者的錯誤解讀美國對台政策,絕非僅此一椿;事實上,類似的錯誤報導遍及記者圈。問題根源,來自於美國官方對台政策,於1970年代早期開始轉向「地下化」路徑。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森(Nixon),國務卿季辛尼(Kissinger),希望中共在冷戰期間的越南問題,與美方聯手合作。至於,之前的20多年來,美國務院每年都會就台灣問題向國會做報告,而且皆採取「台灣地位未定論」立場。其後,尼克森政權日愈聲名狼藉;國務卿季辛尼則在中國探詢商機。最終導致美國的對台政策,變得像文字迷宮般,費解難懂。
事到如今,想要從國務院文獻,找出美國對台的清楚政策聲明,近乎大海撈針。對於美國對台政策詢問之回覆,美官方總會列舉一堆參考資料,例如美中三公報(the Communiqués)、台灣關係法( Taiwan Relations Act)、六項保證(the Six Assurances);其它的調味料還包括一貫性、始終如一(consistent)、維持現狀(status quo)。專文作者特登(Michael Turton),採神來之筆比喻指出,這就像歐洲西元5世紀到15世紀(476年-1453年)中世紀時期的天主教彌撒一樣。教士們用拉丁語主持宗教儀式與教義問答(catechism),而鄉村地區的農民大眾,雖然被莊嚴的宗教儀式所吸引,卻對教義核心要旨,幾乎完全不知所云。
專文指出,假如美國想要幫助台灣,最簡便的方法之一,就是透過官方手段,清楚、一貫傳達「台灣地位未定論」立場;而且此一宣誓,如實反映台灣地位(未定)的國際法事實。
美國如願盡其可能,正確描述台灣地位,此將為台灣帶來諸多正面效益,也符合美國利益。首先,它可以幫助台灣對抗中國併吞。這種公開宣誓也不具挑釁性,卻可幫助台灣,在國際法層面站穩根基,對抗中國專制、擴張霸權入侵。同時亦能創造同情台灣條件,並透過國際社會公共對話營造對台支持;亦能進一步教育媒體界,打開記者報導台灣的另類視野。除了美國之外,其它國際社會例如加拿大、澳洲,以及日本,(早就)採取類似美國的「台灣地位未定論」觀點;美方如能公開對台灣問題清楚表態,相信有助於這些國家對台支持,由檯面下轉為明朗化。
「台灣地位未定論」符合國際法
由於國際媒體一再受到「台灣是中國不可分離省份」論述的嚇唬,引發寒蟬效應;也導致國際社會缺少支持台灣呼聲,此舉形同縱容中共對台灣問題恣意放話,甚至縱容中國任意對台灣問題放話,胡說八道。
國際媒體針對台灣地位的偏頗敘述,一部份成因來自於記者的無知;另一原因是,記者想強調台海關係陷入緊張狀態。採取這類報導方向,也許能夠幫助媒體銷售,或可增加網媒點擊率。由於外媒往往朝「台海緊張」方向做報導,導致台灣成了意圖「叛離中國」的代罪羔羊。國際媒體的這類報導方向,有意無意之間成了中國對台政策的「傳聲筒」,剝奪台灣尋求獨立的合法性,助長中國武力奪台氣燄。
想想看,一則公正對台灣問題的報導應該是這樣子的;當中共認為台灣是個叛離省份,媒體可以接著寫下如此字句:基於美國政策,以及國際法,台灣地位仍然未確定;而且民調意向顯示,大多數台灣人支持「台灣獨立」。
頗為讓人感嘆的是,媒體常常在報導某些事件採取「雙重標準」。以波羅的海周邊國家抵抗俄羅斯入侵為例,西方媒體認為三小國的民主抵抗具正當性,勇氣可嘉;俄國對這些國家的領土主張,根本是公然的霸權擴張行徑,毫無正當性。然而,同樣主張抵禦被鄰國併吞的台灣人反中行徑,卻被媒體視為挑釁、麻煩製造者。
專文於文章標題跟結語處,一再建議指出,美國對台政策不應繼續囉唆冗長,處處拐彎抹角(beating around the bush)。美國當年製造一些模稜兩可,「創造性模糊」用詞,其目的顯然是為了減少跟中國磨擦;如今卻變成了無新意的儀式性演出。台灣這個相對弱勢的民主國家,絕對值得美國在國際社會予以公開支持,不只在協助防衛台灣安全議題,甚至應公開支持「台灣地位未定論」,因為該論點,在國際法完全站得住腳,而且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742&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