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一葉可知秋/人禍與天災交相摧迫下的西藏臉孔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許銘洲/綜合報導   
2017-12-27
青海澤庫縣12月15日淩晨發生地震,導致不少藏人露宿街頭避震景象。圖片取自/RFA
青海澤庫縣12月15日淩晨發生地震,導致不少藏人露宿街頭避震景象。圖片取自/RFA
中共當局從2016年7月20日開始在四川甘孜州色達縣「喇榮寺五明佛學院」(Larung Gar Buddhist Academy)強拆數千間僧尼住房,並驅逐數千名僧尼(約5-6千人之多);意圖把這座舉世聞名的佛學院改建成「旅遊基地」,近來並大興土木,建設觀光所需的相關設施,藉以淡化佛學院的宗教色彩,目的在於將「朝聖地」改造為「旅遊點」。
同時間中共推進院、寺分離工作,將佛學院劃分為6個管理區;喇榮寺劃分為10個管理區,進行擴大範圍改造工作。佛學院被限制教職人員及學員總數不超過1500人,喇榮寺管理人員和僧尼總數不超過3500人,且均由指派進駐的中共幹部負責管理,官方亦要求明訂佛學院的學制,以確保學制期滿之後學員返回原籍,並規定每年新生人數不得多於當年畢業人數。
藏區不具名的消息人士,12月中旬向《自由亞洲電台》(RFA)透露指出,中共當局在喇榮五明佛學院新設兩道安檢門,方便對於來往僧尼,以及朝佛、禮佛民眾進行個人身分的嚴格查核。
人禍之餘,青海黃南州澤庫縣12月15日淩晨,發生一起4.9級地震,導致包括學生在內許多居民,在嚴寒天候下露宿街頭躲避震災。媒體《RFA》引述藏區消息人士說法指出,這次青海地震來的很突然,不僅澤庫縣,鄰近縣鄉包括同仁縣、同德縣、河南縣、循化縣,以及甘肅甘南州夏河縣等境內,皆出現明顯震感;政府部門卻事先沒有發出任何地震預報,平時也沒有給民眾講解有關地震應急避難常識,以致藏區民眾遭遇地震時驚慌失措。
相關控訴指稱,藏區近來頻發地震以及土石流,恐怕都跟挖山採礦、砍伐森林等大面積破壞生態環境有關;再加上中共在藏區四處濫建大壩水庫等人為災難,終於引發大自然以災難形式接連反撲。


(以上圖片:素有藏人地上天堂的九寨溝美景。圖片取自/Courtesy Photo of Free Tibet
九寨溝:曾是藏人的地上天堂
近來西藏局勢每每讓人心生不安,其中更加令人痛心的是,今年8月8日,發生於東部藏區四川九寨溝的7級大地震。《自由西藏》(Free Tibet)9月12日發表一篇專文,名為「部落客:中國人入侵西藏,導致藏人與自然環境瀕危」(BLOG: BOTH MAN AND NATURE ARE ENDANGERED BY CHINESE INTRUSION IN TIBET),作者為西藏觀察組織(Tibet Watch)資深研究員維恩登(Wangden),他在西藏出生。
遭到7級地震嚴重損害的九寨溝(藏語為Zitsa Degu),是一處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指定為世界遺產的優勝美地。「九寨溝」名字,即來自藏人的遠古祖先,發源於峽谷的9個村落,其後才擴散繁衍於廣大峽谷地區,甚至遠及廣大的南藏地區。住在當地的藏人祖先,原本信奉原始苯教(Bon,屬於萬物有靈信仰。)到了西元7世紀期間,國王松贊幹布(King Songtsen Gampo)建立了雅魯藏王朝(Yarlung dynasty)
九寨溝峽谷,被藏人視為「地上天堂」,居其間的美麗環境包括有多色彩湖、瀑布、湧泉、皚皚白雪山巒,以及鬱鬱蔥蔥的茂密森林。長期以來,藏人苯教信奉者以及瑜伽修行者(yogis),當他們來到九寨溝峽谷,皆對這塊美地獻上飽滿祝福;遠來此地修行者,也將這趟行程視為「朝聖之旅」。
傳說內容指出,九寨溝的彩湖形成於久遠以前,當時山神達戈(Dago),將風雲之神做成的一面境子轉送給女神仙摩(Senmo),因為山神愛上她。後來1位惡魔出面搗蛋,導致鏡面碎成108片。碎落的108塊,後來成為九寨溝的108處彩湖。然而,這次的大地震爆發,恐將讓許多彩湖與瀑布,因水源枯竭而消失無蹤。
1959年佔領西藏,大肆開發
1959年中國佔領西藏之後,一度罕為人知的九寨溝自然美景,逐漸遭到竭澤榨取,當地環境劫難,未來恐怕會跟西藏高原,同樣步入衰敗噩運。九寨溝淪為北京政權叫賣,向國內中產階級推銷的旅遊熱點;大量的觀光客湧入,導致這處美麗峽谷,面臨環境資源難以負荷的無比壓力。
九寨溝觀光受到中國大力吹捧,伴隨而來的是,在峽谷地帶狂肆猛蓋建築物,導致環境生態體系失衡,惡化震災的規模與強度。該峽谷因為名列國家「自然保育地」,反倒讓觀光遊客趨之若鶩;(更諷刺的是)中國商業電影《西遊記》,其取景地點,就選上保育地的九寨溝。
年復一年的遊客麕集,讓數百家旅館也在峽谷脆弱地帶,雨後春筍般爭相冒出來,其中較知名者,例如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Inter  Continental Resort Jiuzhai Paradise)。據中國官方統計,每天前往九寨溝民眾達3萬人,其中絕大多數是中國遊客。


(以上2圖:每天3萬人次的觀光客,帶給九寨溝沈重的環境壓力。圖片取自/Courtesy Photo of Free Tibet)
中國觀光產業得利/藏人社區遭天譴
早期的西藏居民屬於苯教(Bon religion)信仰者,他們篤信大自然與人類的連帶關係,並認為每座湖泊、瀑布與森林,都是神祇居住的家園。他們認為,擾亂神明居所,將引發烈怒、招致災難,類似後果是上天對人類發動的懲罰。
今年8月8日的7級大地震襲擊九寨溝,情況慘烈,其後2天內的持續餘震多達1,700次,其中有30次餘震規模亦相當巨大。這場地震,大規模摧毀了漳紮鎮以及九寨溝的藏人社區。
甫發生地震之際,中國官媒報導指出,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級」指令之下,出動部隊與緊急醫療團隊全力救災。然而,後來的救災詳情逐漸明朗,中國救援隊把搶救「外來觀光客」列為第一優先;卻忽略救助地方藏區居民。中國官網公佈的救援報告指出,地震發生第一天,共有31,500觀光客,得到安全疏散,並會持續找尋其餘未及時逃離的觀光客。中國官媒則指出,截至地震發生隔天的晚上六點鐘,共有47,000觀光客被轉置到安全處所;報導內容卻對於當地藏人的安危與救援,完全隻字未提。
中國官方對於地方藏人災民處境漠不關心。1位災區藏人如此寫道:震災19個小時過去了,救援隊仍集中全力搶救觀光客。地方藏人看來是被遺忘了。住在山區民眾受創尤甚,房屋全倒,沒有水電。或許我們也應該得到(一丁點)幫助吧!我們(藏人)生命,不也同等重要嗎?
中共官方為了災情保密,避免訊息外流,要求外來的救災義工必須穿著軍裝,才能參與救援工作。而且非官派的自願救災義工,並無法直接進入災區,他們多數只能待在外圍,協助瓶飲水與食物的搬運工作,不能參與第一線救援工作。
專文引述外媒《中國數字時代》(China Digital Times)的報導指出,對於九寨溝大地震的死傷災情,以及財產損害確切數字,始終無法得出真相;因為中國媒體對於災情報導,只能根據官媒《新華社》的供稿;關於災情的圖片與影像,也不能出現引發民眾恐慌的圖像。
對於今年8月初摧毀漳紮鎮以及九寨溝的藏區大地震,中國官方公佈數據顯示,死亡人數總計25名;然而,一些獨立調查報告則指出,光是災區被嚇死的民眾,起碼就超過100人。在中國這個國度,真相的確難明;不過,一位中國記者以暗示筆法總結九寨溝多處峽谷的震災情況指出:(藏人)社區居民皆已逃光光,除了有人還在等待交通工具支援,準備離去之外,當該走的都走了,這裡就淪為一處死鎮
專文最後以簡短結語指出:是的,觀光客將再度回到九寨溝,並將繼續住進舒適旅館;然而,被中國政府漠視,失去家園的當地藏人,將成為無家可歸的流浪者。或許,這就是中國治下,藏人處境的一面縮影吧!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9682&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