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他人長處牢記於心

2017-11-22
文/洪金鳳
「不論遇到什麼事,每個人先看到的一定是自己的長處,然後放大別人的短處,別人的優點看不清,自己的缺點掩飾掉,有功攬身上,有過往外推。」這就是人性的弱點,任何再有智慧,年紀再大、人生閱歷再豐富的人,都逃不過這樣與生俱來加諸於身的迷思。
  •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天生我才必有用 端看主管如何用

我一直記得以前有位主管跟我說過的一件事,他說:「再怎麼難相處,表現再怎麼差強人意的人,都一定有他的長處,什麼樣的部屬,是看主管怎麼用,運用得當,還是可以為企業創造佳績,千萬不要忽略公司裡每一個人的潛力,當用到時,他們發揮的存在價值是難以抹滅的。」主管一席話,讓我存乎心的疑問,頓時有茅塞頓開的感受,也才知道,為什麼有些別人聞之色變的同事,會受到主管重用。

先處理心情 再協調事情

之前與別單位同事公務協調不順利的當下,哀歎別人不配合,情緒無法平復時,我就會想起主管曾說的這番話,往正向方面思考,不看那件事的協調未果面,而是認真想想這位同事平時的表現與工作態度,還有對方待人處事的方式,如果想來都是熱忱的那一面,那麼我們就必須放下心中的排斥與怨懟,好好地再行溝通,協調中有所誤解的,就試著將誤會解開來,這樣爾後的協調與相處才能趨於良性。
以工作三十年的我為例,我都盡量要求自己,要和諧對人,認真做事,經驗老鳥和心態菜鳥相融合,對新進同事溫暖以對,對容易緊張的後進,也要同理待之,消除其恐懼與害怕心情,讓他們能將自己的專才專業發揮在工作上,每位同仁各司己職,凝聚全員團結力,才能為公司的美好未來一起努力。職場成員很多,不可能每個人都跟自己磁場相近,想法一樣,若遇有與自己意見相左的人,也要放下內心的成見,聽聽別人怎麼說,對方提出的方案若有建設性及長處,也能誠摯接受,全面評估再做最後的決定。

曾因過於主觀 導致誤判情勢

任何事情都有正反兩面,有時候我們看到的是有陰影的那一面,就會先入為主打上問號,但當你換個角度再看時,看到的也許就是向陽的那一面,所得結果完全不同。我曾經因為太過主觀與執著的判斷,不聽專業同仁的分析,而誤判情勢,做出讓自己懊悔不已的錯誤決定,後來等到知道真實狀況再回頭時,為時已晚。
後來,我對人對事的決定都不再以主觀觀念行之,而是能多方蒐集資料,詳加比對與分析,事情看多面,聽聽別人怎麼說,凡事對事不對人,和人相處,也要少看短處多看長處,這樣營造出的企業氛圍,才會和諧團結進步,我相信若是人人如此,一定會讓自己職場路途平順與企業未來發展加分的。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538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