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職場開麥拉〉自我價值步步提升

2017-11-07
文/周海威
我常說不要追著錢走,而是要讓錢追著你跑,這次想來談談如何讓你的價值往上走?希望這一篇文章可以給各位不同的想法與幫助。
  • 圖/顏寧儀 圖/顏寧儀

一、邁入職場的第一步,永遠都是從遵守規則開始

每個人都有菜的時候,在一開始什麼都不了解的階段,聽話照做就是一個重要的基本功,很多人會認為規則是一個舊玩意,但各位知道嗎?就算是特斯拉的總裁伊恩‧馬斯克,還是得先學會電學的相關知識,否則他又怎麼可能開創出電動車的市場呢?因此遵守規則,特別是老闆的規則,絕對會讓你以最快的速度成長及進步,聽話照做不代表你沒用,這是一個務實的做法與態度,我也建議新鮮人一定要從這裡開始,如果你連基本規則都不懂,說實在話,沒有人在意你多有創意或能力。

二、從能用變好用,加強自身的工具性及延展性

了解規則後,你要做的就是加強自身的工具性與延展性,什麼叫工具性?就是讓自己好用,針對一個規則你可以做流程改善、可以做概念的發想……你思考的愈多,就代表練習更多次。因此只要你夠勤勞,每一個時間點都是創意出現的機會,你懂的愈多,請問老闆不找你找誰?另一個就是延展性,延展性就是讓自己的耐操指數爆表,我不鼓勵各位去用工作時間來換取老闆關愛的眼神,我的意思是在面對壓力、困難的時候,你要更能堅持、更有動力,這兩個特質,在我顧問工作的時候,最能夠體現,因此第二步就是當老闆的顧問,讓他少不了你。

三、將所學付諸實行,把老闆當對手,並試著超越他

把老闆當對手,不是叫你離開公司去創業之類的,不論是西方還是東方,面對老闆多少都會有奴性,因此老闆說什麼都好,即使不同意,我們也是譙在心中,卻不敢說什麼,所以如果你想要更上一層樓,那麼就把老闆當成對手,當成一個你想要超越的人,這個挑戰目標會激勵你在工作上、在學習上更加專注及更有執行力,各位想一下,在你的生命中,有沒有什麼事情是非做不可的?如果有的話,那種動力的強大各位應該有所感受吧!我從不認為老闆的決定都是正確的,我會想盡各種辦法來找出比老闆更好的方法來工作,我不蓋各位,長此以往下來,不論是想法或做法,真的都會提升不少。但每一間公司都有相同的狀況,那就是越往上位置越少,所以如果你準備好的話,離開就會是一個正確的選擇。

四、做什麼人都好,但請別做愛抱怨的人

你的心態決定你是哪一種人?也決定你現在的環境與未來,我看見很多人每天都在汲汲經營人脈,我想說的是,其實你最大的資源就是你自己,自身的功課如果不做的話,你有再多的機會也是枉然,抱怨永遠都是一件最簡單的事,但這也是殺傷力最強的武器,我可沒見過成天抱怨還能有所成的人啊!
更多上班族話題 請見yes123求職網:上班這檔事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497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