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別的老人只想撈錢,這群老人卻賣命幫台灣年輕人建國——無人知曉的台獨英雄們

2017/09/28

【為什麼要關注這個團體:公投盟
太陽花學運已經過去三年,健忘的台灣人或許早已忘記當時為了爭取權益時的熱血,更遑論這群在背後默默付出,沒有充沛網路資源打響知名度,卻幫年輕人聲援大大小小議題的團體:公投盟。
2008 年陳雲林要來台之前,蔡丁貴教授開始在立法院前絕食靜坐,要求補正公投法,6 天後有上千名網友聲援,之後公投盟就成立了,一直守在立法院周邊,以補正鳥籠公投惡法、台灣獨立建國起家,在 318 學運、同志婚姻等議題上竭盡全力支援年輕人。
這些年來公投盟南北奔波參與每場重要公民運動,成員大都是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嬷,遊行時他們常在隊伍最後面,出人力、出物資,不干預其它團體的決策,很少搶麥克風和鏡頭,媒體也忽略他們,幾乎他們沒有人從政,甚至連民進黨都和他們保持距離,台灣人的掌聲和歡呼似乎永遠沒有他們的份。
雖然大部份的人不知道,但這種傻瓜式的默默堅持,畢竟還是感動到一些真正了解的人,衛生紙準備好,以下有洋蔥,讓我們讀一讀他們的故事和訴求:
(責任編輯:余如婕)
圖片取自 公投盟臉書
文 / hukumi
大家好,我是寫歷史阿桑⋯不對阿姨那篇的原 PO

我與公投盟素昧平生(頂多轉帳少少的五百去黃越綏國際單親文教兒童基金會 > <)
本想關心他們身體是否受傷、也以為蔡教授的事會讓他們信心受挫,可是看到阿伯阿姨貼痠痛貼布,我反而孬掉不敢問(╤ ╤ 我不是醫生⋯要是真的講了我也不會解決)才會都喇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
我很意外大家會有共鳴,我估計只有十推而已⋯沒想到不是只有我家裡種洋蔥。
我補充幾個上一篇沒有提的段落 :

幫年輕人就是絕對正確

「其實我們爭了這些也享受不到,活不了那麼久,是為你們爭的」這句話只是小塊洋蔥。
他們看過國民黨的專制與民進黨的貪腐,反而要我們去選民代,幫助政治新陳代謝。
「里長也好啊,選一次沒上就多選幾次啊(= = 這句話好熟悉)他們也會老啊!」
「年輕都要站出來,要為自己多爭取,不能任他們把利益都拿走。」
不知道有沒有人記得魏揚 FB 提過蔡教授要幫他背案底的事 ? 這種話也換成我當場聽到歷史阿姨這樣講 :
「你們盡量衝,罪刑都推給我們沒關係,我們都那麼老了,這些沒差了。」
我才知道不只他們總指揮這樣想,從上到下都抱著這個心情,他們說這句話的時候還不是那種悲情、交代遺言的壯烈神情說唷,就表情口吻都自然到像你我跟朋友聊天。
幹,這句話是一袋洋蔥,我用了半包面紙才勉強止住。我只能哽咽的一直說不可以⋯⋯
「這樣歷史才能向前走啊,這很合理啊!年輕人不要有包袱啦!」

沒有新聞曝光怎麼辦?

「不會啦!我們有番薯台,還有綠色和平電台,這兩家會提到我們啦!」害我一時不知道該接甚麼,難怪這五年我們幾乎當他們不存在,太陽花就算主流媒體偏頗可是我們還有獨立媒體以正視聽,可是我要是在 PTT 呼籲大家看番薯台只會被笑死而已 > <
本來只想把這些聊天封存在我心裡,聽到番薯台我只好決定要 PO 板了 Orz

使用網路與否可以區隔成兩個世界

我問阿姨可否把你們說的話寫在網路上,她說可以,可是不知道怎麼看。
「我在大腸花有聽過 PTT,那要怎麼找?」
「大腸花可以下載?!要怎麼下載?」
「中正一這次是怎麼找到那麼多人?啊他們怎麼知道要約?」
「原來學運的文章內容那麼豐富唷!要怎麼看?」
這些問題對我們來說一定很理所當然,可是對象是不熟悉網路的阿伯阿嬸,我光憑嘴也解釋不了,可是又不能不回答,我知道他們已經盡力理解了,滿是疑惑的眼神是當然的> <
我決定下次自己印出來、大腸花存隨身碟直接帶去比較快。

台灣人的文化價值

裡面還有五年前就放棄「跑」車,拿自己的計程車接送公投盟活動的司機阿伯、一人廚房的煮飯阿嬤、已經算不清在路邊睡幾百天的阿姨、最老又被慢速光照到的阿公、從年輕就願意當最強衝組的阿伯、專顧後勤機器和電線的阿公⋯⋯。
我只知道這些表面的介紹,至於問他們是甚麼信念讓他們堅持在這,多半只能很抽象的回答「為丟台灣好」,這種選舉前聽到麻痺了語言我卻看到他們真的去做!
我想西方文化中的英雄必需是智力能力超卓,行為又可驚天動地去顛覆世界的,這種巨大的激烈活動(暴民)才算有作為。
但原來我們也有「欣賞傻瓜」的本質,不要說公投盟,太陽花還不是也有「我們這樣在馬路上乖坐一定可以動搖眾人」、工作上「被刁難與工時長是吃苦當吃補 未來會更好」這種癡傻的期待, 可能這種文化價值已經種在我們基因裡再也剝離不了,才會為他們無止盡的守候哭泣。
「成功不必在我」、「替他人鋪路」也是台灣特有無名氏英雄美學,這種「溫柔的堅持」太內蘊了,以至於很容易錯過這種美麗的風景。
某些人趁群眾目光聚集時寧願大肆高歌與批判也不願理解旁人在思索甚麼,某人寧願追求高度的「歷史定位」、「世界五大領袖」也不管大家的處境,某些人喜歡對岸口號式的文宣與狂放的文化內涵⋯⋯ 我不清楚我們的傻瓜血液能遺傳幾代,也許最後終將在歷史裡緘默與封存,我只知道這就是專屬台灣的文化價值 ,也是不算競爭的最大競爭力。

Ps.1 原來之前夜半的飆車族小屁孩連這群阿公阿嬤都騷擾,我不敢想他們是不是也拿塑膠椅還是鍋子去防衛,只知道一群阿伯阿公也要輪班守護裡面休息的阿姨阿嬤,我怕我繼續追問又會種出洋蔥田,只好故意略過。
Ps.2 行政院與割蔡正元闌尾的活動他們都有去,只是沒有拿旗子所以大家不知道。他們真的不是只有守立院而已(那裏沒網路娛樂真的有夠無聊),年輕人號召的活動他們都默默參與。
【作者後記】
上面有大大提出將他們的人文歷史保留, 我當時也這麼想,可是我只會文字,編輯成書籍或架站我都不會,但我願意多跑幾趟幫忙採訪。至於文體要新聞報導、自傳、雜文、感想文什麼形式都無所謂,我想讓他們知道除了番薯台 ,這世界也有在乎他們的聲音和評價 。
(本文經原作者 hukumi 授權轉載,並同意 BuzzOrange 編寫導讀與修訂標題,原文標題為 〈Re: [爆卦] 安安靜靜的公投盟 〉。)
 

引用網址如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