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謠言終結站》香蕉、馬鈴薯混吃會長斑? 沒這回事

2017-08-1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網路流傳:「香蕉不能和馬鈴薯一起吃,一起吃的話,老年人會長老人斑,年輕人會生色斑、蝴蝶斑!」但營養師澄清「應該沒有這種事情」,強調食用香蕉、馬鈴薯時,要注意的是酌量攝取,以免熱量太高,反而成為身體的負擔。
  • 香蕉含有色胺酸有助心情放鬆。 (記者林惠琴攝) 香蕉含有色胺酸有助心情放鬆。 (記者林惠琴攝)
  • 馬鈴薯是澱粉類食物要酌量攝取。
 (記者林惠琴攝) 馬鈴薯是澱粉類食物要酌量攝取。 (記者林惠琴攝)

熱量高 勿多吃

針對香蕉和馬鈴薯一起吃會長斑的說法,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劉怡里表示,應該沒有這種事情。
劉怡里說明,馬鈴薯是澱粉類的食物,可以取代米飯,且有排水利尿的效果,能夠改善水腫,若是洗乾淨連皮一起食用,還可以補充膳食纖維,但有些民眾烤馬鈴薯可能會搭配奶油等調味,必須要注意熱量過高的問題。
劉怡里指出,香蕉含有色胺酸,是有助於心情放鬆的食物。果膠可促進腸胃蠕動、增加益生菌等,並具有維生素、葉酸等營養成分。只是熱量也較高,一根香蕉可以抵兩顆蘋果,因此建議一天吃一根香蕉就很充足,應該避免攝取過量。
台北榮總營養部主任楊雀戀也說,從來未曾聽過香蕉和馬鈴薯一起吃會長斑的說法。食用此兩類食物,應該注意熱量問題,因為馬鈴薯是澱粉類的食物,就像吃飯一樣,是主食的食材;香蕉也是高熱量的水果,小根的香蕉一根,可能就等於吃了半碗飯,提醒要保持身體健康狀態,飲食最需要的仍是營養均衡與多元化。
事實上造成皮膚產生斑點的原因很多,戶外活動應該也要注重防曬。衛福部國健署提醒,可以戴太陽眼鏡、寬邊帽、擦防曬乳等;若皮膚真的發生斑點影響美觀,或是出現痛感、癢感,則建議找皮膚科醫師診治。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2595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