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徵文大家談〉跨過職業倦怠期

2017-08-09
一如刀使久了會變鈍,需要重新磨利;人在同個崗位重複同樣的工作也難免倦乏,重啟初衷有妙方,為卡卡的心上油,一起跨越職場倦怠期。

做瑜珈平衡身心 規畫旅行當工作動力

文/K大
  •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上班十幾年,去年是我覺得最倦怠的一年,很想辭職創業開店,或是做點喜歡的事,可是卻沒有足夠的勇氣可以一走了之。每天走進辦公室都是一種煎熬,因為總是做重複的事,當你常常「感覺上班很痛苦」,這種慣性思維便留在大腦裡了。
我嘗試透過瑜珈來抽離令人倦怠的上班族生活,因為瑜珈是一種平衡身心的藝術,它不只是看起來很艱難的瑜珈體位法的練習,還有呼吸法貫串其中,練習前後,也可融入冥想,讓心靈能夠更加沉澱,把混濁的內心,透過每一次的瑜珈練習,讓不安定的思維都能沉澱下來。而且根據科學研究顯示,固定練習拜日式,有助於趕跑憂鬱,提升快樂,當你能在瑜珈練習中專注於自己的身體,回到辦公崗位,也有助於對經手的業務有更多的專注與投入。
此外,每一年都規劃前往新的國家旅行,也是認真上班的原動力。旅行不僅能打開視野,也能對生活有更多的體會,也才會發現,原來自己過的日子,其實已經很不錯了。

吸收新知識 擴充心能量

文/Fion Lin
俗稱的「七年之癢」這症狀,原來不是感情、婚姻裡才會出現,工作也有可怕的第七年危機。
邁入第七個工作年頭時,我開始對一成不變的工作內容及反覆發生的問題感到倦怠疲憊,每天睜開眼睛不再充滿鬥志地迎接挑戰,不再欣賞那願意一再完成各項任務的自己,只看見自己的世界限縮在那幾坪大的教室及辦公室裡,我的補教人生似乎就只是在白板、鍵盤及話筒間來回穿梭,解決著學生的學習問題,處理著各項行政上的瑣碎庶務。
七年來的自己不停地忙碌,卻始終沒有新的能量進來,突然發現,當你忘記投資自己時,你能給的只會愈來愈少……於是,我開始尋找各式各樣的符合自己工作領域的課程,透過知識的傳授、彼此交流經驗,才真正感受到自己終於不是只在象牙塔裡埋首,而是「與時俱進」地知道外界的訊息,一個人的旅程風景,遠不及一群人所擁抱的綺麗……
當你走出辦公室,認識來自各地的前輩及同行們,透過加入FB社團,大家彼此分享最新的國內外教育相關影片、演講、座談和自身經驗,才知道原來軍火庫可以如此強大,許多的經驗傳承是無價的,更多的know-how是錢買不到的,你把行囊裝滿再次上路,帶著飽滿的能量重返崗位,你會知道當你為這份職業找到新的工作方法及工具時,倦怠期也可以大步地跨過。

工作環境和諧 做起事來更有勁

文/晴子
以為從事喜歡的工作不會倦怠,殊不知倦怠就像感冒或生理期一樣一定會出現,只是週期有長有短罷了。
因為睡眠不佳、趕車通勤、工作壓力、承接新業務等各種原因承受相當壓力,身體用失眠、感冒、暴躁、憂鬱等各種狀況表達抗議。
不想讓生活偏離正軌,就要積極尋求各種改善方法。
我從兩個部分著手。一是重新檢視或統整工作內容。嘗試帶新人或口頭報告是很棒的方法。藉此檢視工作內容與方法,準備過程中因為反省、統整與條列精簡,也更精進或確認了工作的方法與方向。
另一則是創造和諧與快樂的環境。
職場上的人和也是影響上班士氣的重要關鍵。能快樂上班的人真的很幸福。
我決定不再被動地等待,而是主動去創造大家的和諧與快樂。讓同事覺得有人協助和關心,而不是單打獨鬥:下午茶用幾個小碗盤和大家分享,感覺特別美味;幫忙團購事宜一次可以跟好多人聊上幾句聯絡感情,好開心。
職業倦怠不是絆腳石,而是職涯上的小鬧鐘。它鈴鈴地提醒我重新設定工作和人際相處的狀態,讓我在微調後呈現一個更新的我。

引用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254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