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時尚也造神 新嫁衣飄台味

2017-08-03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不只政治有「造神」,時尚藝術家吳亮儀也要推動服裝界的「造神計畫」。秉持「台灣應該要有可以代表自己的服裝」精神,吳亮儀以東方神話為主題,將媽祖、觀音、嫘祖等信仰轉化成一套又一套的時尚服裝,結合台南傳統刺繡工藝與西方的剪裁手法,設計出屬於台灣的新嫁衣。
  • 吳亮儀也呈現時尚的呂洞賓、嫘祖、瑤池金母等東方神話。(記者劉婉君攝) 吳亮儀也呈現時尚的呂洞賓、嫘祖、瑤池金母等東方神話。(記者劉婉君攝)
  • 吳亮儀設計具台灣特色的新娘嫁衣。(記者劉婉君攝) 吳亮儀設計具台灣特色的新娘嫁衣。(記者劉婉君攝)

台灣寺廟、信仰 國際最關注

服裝本科畢業的吳亮儀,早期主要設計西方風格服飾,十多年前為了幫參加選美的學生設計一套民族服裝,讓她驚覺台灣缺少具代表性的「國服」,開始尋找足以代表台灣的服裝元素,只要參加國際性比賽,總會詢問各國參賽者對台灣的印象,發現「國際人士最感興趣的就是台灣的寺廟和信仰」。
她動念,將宗教信仰融入服裝設計中,讓媽祖、九天玄女、呂洞賓等神明,都成為時尚的服裝設計元素,近兩年更以神明故事為背景,創造台灣的東方神話故事系列,於去年獲得盛妝亞洲年度時尚高級訂製服裝類設計師獎。
織錦與刺繡是服裝中最高級的素材,吳亮儀結合台南在地的繡莊及蕾絲店,打造台灣新嫁衣,新娘披肩與光彩繡莊合作,運用傳統八仙彩、神明衣的繡工,加上西方的串珠、剪裁,既可看到台灣傳統工藝,又具時尚感,搭配特殊設計的頭飾,展現台灣的軟實力。
吳亮儀說,現代新娘穿的不是西式的婚紗,就是中國的鳳冠霞帔,希望台灣新娘在人生的大日子,也能穿上可以代表台灣特色的服裝。
「錦繡—東方神話」即日起至十三日,在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展出,十四套服裝每件背後都有一個神話故事,希望透過時尚的方式,讓年輕人了解東方神話背後的故事由來。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239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