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1年減50公斤!卻發現錯誤瘦身更可怕!

2017-08-02 21:54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縣健身教練白又丞,從小就白白胖胖,國2體重就破百,但對人高馬大他來說,從來不以為意,直到大學到美國念書,才發現182公分、134公斤的他,常常被老外指指點點,竊竊私語,他下定決心擺脫肥胖的歧視,開始減重大計畫。
  • 白又丞(圖左)剛到美國念書,體重134公斤模樣。(白又丞提供) 白又丞(圖左)剛到美國念書,體重134公斤模樣。(白又丞提供)
  • 白又丞在快速瘦身50公斤後,現在以無氧運動來增加肌肉,提高基礎代謝率。(記者劉曉欣攝) 白又丞在快速瘦身50公斤後,現在以無氧運動來增加肌肉,提高基礎代謝率。(記者劉曉欣攝)
  • 白又丞目前體重維持在102公斤,把持續運動與均衡飲食變成生活習慣。(記者劉曉欣攝) 白又丞目前體重維持在102公斤,把持續運動與均衡飲食變成生活習慣。(記者劉曉欣攝)
這時的白又丞,每天只吃一餐,只用半杯白米來煮稀飯,吃水煮菜、白煮雞肉,再加上每天到健身房運動,果然1年下來,減了50公斤,只有84公斤,他都笑說,「這是我國小時期的體重」。
但是他馬上發現,這個方法雖有用,但是減重速度卻越來越慢,還會覺得貧血,他的健身教練告誡「這樣控制體重是錯誤的」,因為每日攝取熱量太低,無法供給身體所需能量,所以身體會自動尋找好分解的肌肉,以致肌肉流失,代謝率變差,一旦恢復正常飲食,復胖的速度很快,如果要再度減肥的話,也因為代謝率變差,難度就會增加。
他隨即調整自己減重步調,吃得健康,不吃炸的,也不吃甜食,不再一味追求體重的數字,而是增加肌肉,提高代謝率,維持正常體脂肪,目前25歲的他,體重102公斤,體脂維持在16左右,讓體態更好,瘦得更健康。
彰濱秀傳醫院減重與新陳代謝手術中心主任林建華表示,減重最大原則就是「少吃、多動、有恆心」,讓均衡飲食與運動都成為生活習慣。
林建華表示,減重的人往往會以「1天1餐」為手段,但這是不對的,最好還是三餐均衡,因為人會有代償心理,中餐不吃,可能下午茶時間反而會不自覺吃進高熱量零食;水煮蛋與水煮肉類,可以讓肌肉增加,基礎代謝率也會跟著上升。
林建華指出,在多運動方面,可以分成有氧運動與無氧運動,肌力與重量訓練的無氧運動雖然消耗熱量不多,但是增加肌肉,可以提高基礎代謝率,減少復胖機會。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15129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