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看門道評味道〉先苦後甘吃苦瓜

2017-07-30
文/梁瓊白
7月又稱為瓜月,所有當令的瓜類盛出,西瓜、絲瓜、瓠瓜、冬瓜、黃瓜、苦瓜……無論品質、口感、價格都是最好的季節。
  • 涼拌生吃,是吃苦瓜的最高境界。(梁瓊白攝) 涼拌生吃,是吃苦瓜的最高境界。(梁瓊白攝)
這些瓜類的特質是除了蔬菜的鮮,還帶有瓜類特有的甜,雖然清淡,可是比起葉片蔬菜或根莖蔬菜,瓜類是不需要借助甘味調味料就有天然甘甜滋味的,唯獨苦瓜例外,但苦瓜的苦也是天然的。
早期的苦瓜只有一種,而且味道非常苦,我記得年輕的時候因為臉上長滿了青春痘,有人就提供各種偏方,其中一種就是要我多吃苦瓜,還曾經吃過膠囊裝的苦瓜粉,跟黃蓮差不多,又臭又苦,說是可以清熱涼血。那時候為了去痘還真信,其實沒什麼效,年輕肝火旺,吃什麼都沒用,年紀大了自然就不長了。
年輕人好像都不太喜歡吃苦瓜,其實現在的苦瓜都改良得沒那麼苦了,而且品種也多,像白玉苦瓜、翠玉苦瓜、山苦瓜。其中白玉苦瓜顧名思義色澤是白的,質地比較軟,適合煮湯、紅燒;翠玉苦瓜是綠的,質地比較脆,適合炒或涼拌;山苦瓜的體積比較小、味道比較重,餐廳的做法是整條油炸過,再加高湯燒到軟爛。白玉苦瓜也有整條燒的,吃的時候連瓜瓤一起入口,不但不苦,還非常軟滑,並不難吃。一般帶瓜瓤一起紅燒或煮湯的苦瓜口感比較軟,若是先片除瓜瓤再炒或涼拌,無論白玉苦瓜或翠玉苦瓜吃起來就是脆的了。
選苦瓜要挑外皮顆粒粗、色澤光亮、瓜蒂還帶點綠的才新鮮,苦味清淡些。
其實苦瓜的吃法很多,無論紅燒、煮湯還是素炒、肉炒都有很多變化,特別是涼拌生吃,那是吃苦瓜的最高境界,完全不加熱,但務必要將瓜瓤完全片除,然後切薄片用冰水浸泡,當苦瓜呈半透明狀時撈出來,無論蘸沙拉醬或五味醬,入口的冰涼脆會讓人一口接一口地不想停;若是不想蘸醬,可將泡過冰水的苦瓜加入話梅、水果醋、少許鹽和糖,拌勻了放置一小時,讓它完全入味再吃,極度的清爽脆口,帶點微微的酸甜,超級好吃。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2299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