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一名英國女孩之死,意外揭開澳洲打工度假黑幕:置身剝削與性暴力之中的現代奴隸

2017年08月03日 07:10 風傳媒

許多年輕人嚮往到澳洲打工度假,希望能賺取人生的「第一桶金」,但是現實有時可能非常殘酷。英國21歲女孩蜜亞去年在澳洲打工度假時,在昆士蘭省的青年旅館遭人持刀捅死,心碎的母親艾莉芙決定展開調查,結果發現目前的延簽制度導致許多打工度假者遭雇主不當剝削、甚至被性侵,澳洲參議員雷諾茲形容那些悲慘案例根本是「現代奴隸制」,澳洲聯邦政府的「移工專責小組」呼籲當局展開調查。

度假簽證規定,為了能拿到第2年延簽資格,申請人必須在規定的地區為農牧業雇主工作滿88 天,才能申請延長。去年8月,蜜亞(Mia Ayliffe-Chung)來到東北部昆士蘭省(Queensland)生產蔬果的重鎮「家園山丘」(Home Hill),入住雪莉背包客棧(Shelly’s Backpackers),準備在此工作並申請延簽,卻不幸遭到1名29歲法國籍男子持刀攻擊致死。
蜜亞的心碎母親艾莉芙(Rosie Ayliffe)就此展開澳洲背包客打工度假的調查,並得到140人回應。這項調查揭發了澳洲許多青年旅館的無良行為:這些青旅聲稱可為入住的背包客介紹農場工作,但許多打工度假者一等就是好幾個月,這些青年旅館向他們收取過高的住宿費用,造成許多人還沒找到工作就負債累累,必須用勞力抵債。
 
接受艾莉芙訪問的140人之中,50人表示青年旅館或農場原本承諾會立刻讓他們得到工作,卻食言了,其中13人表示他們至少被迫等了1個月才有工作,其中1人甚至苦等4個月才得到昆士蘭省偏遠的塔利(Tully)鎮香蕉園的工作。
 
此外,為了得到農場雇主在88天延簽申請單的簽名,許多打工的背包客遭到虐待,包括霸凌、謾罵、解僱的威脅、不安全的環境、報酬過低、性侵害等。一名接受艾莉芙訪問的背包客說:「如果你計算他們收的住宿費(時薪是7美元),就能知道這對他們很有利,他們提供的住處卻破舊不堪,老鼠肆虐,沒有網路或暖氣。」另一名受訪者表示,澳洲的法定時薪是22.13美元(約新台幣673元),農場雇主給他的時薪卻是15美元(約新台幣456元)。
 
 
艾莉芙說:「從我展開調查以來,收到許多舉報的訊息……每當我在臉書即時通(Facebook Messenger)看見有人想聯繫我,我的心就一沉,(這些都是)一個接著一個遭到駭人對待的故事。」
這140人之中,有6人特別提到「奴隸勞工」。西澳省(Western Australia)的參議員雷諾茲(Linda Reynolds)7月表示,其中一些農場工作根本是「現代奴隸制」,「因為這些打工者遭到剝削,他們無法立刻離開……所以某種程度而言,這是一種奴隸勞力」。
澳洲「移工專責小組」(Migrant Workers’ Taskforce)主席菲爾斯(Alan Fels)說,那些無良農場與青旅的行為嚴重違反了《競爭與消費者法》(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Act),艾莉芙的調查提供了寶貴而有用的證據。他致函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ACCC),呼籲他們調查打工背包客遭剝削虐待的情況。
 
菲爾斯說,許多打工度假者碰到報酬過低等剝削情況,卻因為雇主的威脅而不敢告訴當局:「有些人因為擔心失去簽證,所以並未把這些情況通報澳洲政府。我在這裡聲明幾乎沒有人會因為這樣而遭到驅逐出境。」
許多農場工作沒受到法律的規範,延簽制度更衍生出虐待與剝削等問題,艾莉芙的努力奔走讓澳洲當局意識到這個情況,菲爾斯說:「她最大的貢獻就是全面公開目前的情況,這有助於社會得知這個問題,並讓政界人士知道這個情況。」菲爾斯說,澳洲政府認識到,這個問題逐漸惡化,有必要調整政策,包括考慮人力雇傭公司的全國證照制度。
 
  • 相關報導
  • 去澳洲打工度假真那麼好?日本南韓年輕人為什麼也都往澳洲跑
  • 台灣女孩在澳洲當水手:去農場打工度假算什麼,當個航海王才狂啊!
  • 澳洲將降低外國打工度假者的「背包客稅」
  • 澳洲打工度假後不想回家,該怎麼辦?數字揭露殘酷真相
  • Let's have tea可不是在約你喝茶啊!想融入澳洲打工度假生活,從聽懂道地「澳式英文」開始
  • 打工度假對工作有幫助嗎?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去更重要!



  •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storm.mg/article/3089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