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中國越界執法? 擄港人釘大腿

2017-08-12

想將梅西簽名照交給劉霞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香港民主黨成員林子健十一日召開記者會指控,疑似中國執法人員的人士將他擄走、禁錮及毆打,甚至以釘書針扎他的大腿,警告他不要將知名足球明星梅西的親筆簽名照,轉交給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之後將他棄置於海灘上,醫師評估他有破傷風的危險。這是繼銅鑼灣書店事件之後,再次傳出疑似中國執法人員在香港跨境執法,引發香港泛民主派人士的震驚與強烈譴責,要求港府徹查。
  • 香港民主黨成員林子健十一日在記者會上展示十字型傷口,據稱是釘書機扎傷。(法新社) 香港民主黨成員林子健十一日在記者會上展示十字型傷口,據稱是釘書機扎傷。(法新社)
  • A8-2
林子健表示,他設法將西甲球星梅西的簽名照交給劉霞,但遭中國國安人士警告。(歐新社) A8-2 林子健表示,他設法將西甲球星梅西的簽名照交給劉霞,但遭中國國安人士警告。(歐新社)
林子健指出,他十日下午四時左右於旺角,遭數名口操標準普通話的男子強擄上車,期間他企圖掙扎,但慘遭毆打及迷暈,醒來後發現自己身處一處郊區,身上只穿內褲,雙手被縛,眼睛也被矇上。

質問他是否認識劉霞

他形容,對方用釘書機在他大腿上扎了大約廿一次,釘成十字型的形狀,罵他不夠愛國。另外,對方還問他是否認識已故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之妻劉霞,質疑他為何多管閒事,警告他不要報警和公開此事,否則前往美國進修一事將「遇上麻煩」。
港媒報導,劉曉波是西班牙甲級足球聯賽巴塞隆納隊球星梅西的粉絲。今年七月,林子健曾致信索取梅西的親筆簽名照,為病危的劉曉波打氣。之後,林子健設法將簽名照交給劉霞,但中國國安人士警告他不得轉交。
林子健回憶說,他醒來時身處西貢一處海灘上,隨後攔計程車回家,到醫院驗傷及報警。他強調,自己是名宅男,未涉及私人恩怨,可能是中國「強力部門」對全港市民的恐嚇。
對此,香港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抨擊,中國政府的混亂鬥爭「延伸到香港,以香港作磨心」;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則痛批,此案已違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有如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被擄一案;林榮基則在記者會發表聲明質疑,港警沒有能力執行職務及維持治安。
港媒引述多名醫師報導,林子健需要注射破傷風針,服用抗生素。一般六毫米長的釘書針會傷及真皮層,並有可能觸及神經線。若有必要須照X光,確保釘書針未截斷留在體內,導致發炎。
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回應說,不允許香港以外的任何執法部門在港執法,將全力調查並做出追究。香港電台引述消息報導,港警已決定由西九龍警區重案組調查此案,探員將約見林子健,進一步了解事發經過。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則尚未做出回應。
網路媒體「香港01」引述不願具名的香港全國人大代表指出,在目前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引發爭議之際,又爆發中國執法人員「跨境執法」甚至施加「酷刑」,實屬駭人聽聞,必將刺激港人更加反對在西九龍高鐵總站「內地」口岸區全面實施中國法律。


引用民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126375?utm_medium=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