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看門道評味道〉菜價貴 蘋果取代入菜

2017-07-02
文/梁瓊白
豪雨過後菜價必然飆漲,已經成為不變的定律,然後農政單位忙著穩定菜價,消費大眾對著媒體抱怨,其實開店做餐飲的可能會因此成本增加,一般家庭應該還好吧?青菜貴也只限葉菜和當季的品項,不還有根莖菜、醃漬菜、乾菜類和水果嗎?只要挺過十天、半個月,新種的菜就收成了,這段時間就湊合著吃吧。
  • 蘋果除了直接吃,還有一個功能就是催熟,可拿來催熟綠香蕉。(梁瓊白攝) 蘋果除了直接吃,還有一個功能就是催熟,可拿來催熟綠香蕉。(梁瓊白攝)
菜場一條絲瓜要50元,3顆蘋果同樣50,個頭小的一顆才10元呢,切出來的分量不比絲瓜少,既可當水果也能當菜吃啊。不知何時開始,台灣好像一年四季都可以買到物美價廉的蘋果,因為都是進口的,我們自己梨山產的反而貴,日本蘋果也貴,但如果只是榨果汁或入菜,大小並無差別,營養更不會因為小而打折扣,自己吃新鮮便宜就好。
誰都聽過西方這句「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的諺語,本來連皮吃更營養,只是進口蘋果為了保鮮都在外皮上了臘,所以無論是當水果吃還是做菜,都還是去皮比較放心,但是削皮後的蘋果容易因氧化而變色,所以最好用鹽水洗一下。
將蘋果切絲、紅黃椒切絲、洋芹菜川燙過切絲,全部混合再加入燙熟的蝦仁或熟雞胸肉絲,淋上用烏醋、少許鹽、糖、橄欖油調勻的醬汁拌勻了,非常爽口。減肥不敢吃米飯澱粉的,或吃飯沒胃口的,有這麼一盤蘋果沙拉,飽足感跟熱量都夠了。
蘋果除了直接吃,切丁、切片、切絲,炒雞丁、炒蝦仁、炒魚柳都能創造出不錯的新口味。冬天的時候我喜歡用蘋果、柳丁、番茄、馬鈴薯燉牛腩,濃郁的果香不但可以消除牛腩的腥味,燉好的湯汁還有水果的香甜,非常好吃。
蘋果還有一個功能就是催熟,前幾天收到一串鄰居送的香蕉,由於剛採摘,完全翠綠生硬,鄰居說因為要送給我們,所以沒用電土催熟,非常安全,只是如果光放著等它熟,時間不但拉長,熟了也會變得軟爛,其實只要用一顆蘋果墊在下面,兩天就熟了,黃橙橙的十分香甜,口感也好。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155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