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圖像心職場〉新人進入職場的心態準備

2017-07-04
文/汪士瑋(諮商心理師、企業講師)圖/英格來
又是畢業的季節,你是剛進入職場的新人嗎?你對職場適應得還好嗎?對於跟學校環境截然不同的生活節奏與人際關係,你可以先做些什麼準備,讓自己適應得更好呢?


  • 圖/英格來 圖/英格來

測驗開始:
下圖是新人教育訓練的教室現場,台上有一位講師,同仁分成兩組正在對公司的狀況進行演練。假定你是其中一位同仁,請從下圖的人物中挑選一位代表自己,他可能代表你目前對工作的適應狀況,也可以參考文章裡的建議,看看自己是否有可以調整的地方唷!
圖1:你是一個主動積極的人,對於手邊得到的訊息,能夠快速做出結構性的整理與回應,也有表達能力,樂於讓別人了解自己的想法。
轉念思維:能組織有效訊息、具備表達能力、投入工作的熱情,是讓自己從員工變成人才的重要關鍵。持續精進自己,找到自己願意全心投入的領域,你一定會找到自己的光芒!
圖2:好難呀,什麼都是新的,這些怎麼跟學校教的不一樣。沒接觸過的東西,要從哪裡著手才好呀?
轉念思維:遇到全新的領域、同事與工作任務,對你真是大挑戰。與其繼續嘗試自己尋找解答,不如適時跟身邊的老師、同事請益,有時會更容易找到其中的關鍵唷。
圖3:你是一個循規蹈矩的人,對於工作裡的職場倫理、優先順序,你覺得是很重要的。對於職場的規則,你也會樂於遵守。
轉念思維:工作上,有時標準流程很重要,但也可以讓自己適時放鬆。畢竟工作裡有很多時候都要跟別人合作,能夠跟別人有些較輕鬆的互動,會讓工作有更多的學習與收穫唷!
圖4:你是一個講究邏輯、因果的人。對於事情,你有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堅持度,你也會仔細詢問各種相關的訊息、在自己想清楚前,不會輕易做出結論。
轉念思維:職場裡,不只是事情,人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事事追根究柢的狀況,可能會讓想協助你的同事感受到壓力。建議你可以適度表達對人的關心,會讓別人更樂意協助你唷。
圖5:你是一個很樂於學習、並且行為謹慎的人。對於看到、聽到的事情,你會想要翔實記錄下來。這樣日後自己想要翻閱的時候,還能夠找到參考的資訊。
轉念思維:筆記很重要,但要了解自己學習到多少,將自己對該主題的想法,去跟別人分享。分享出來的,才是你對這件事真正的理解,別人也才會更理解你的想法唷!
圖6:你是一個好幫手,樂於協助計畫任務的進行。這種對人、對事情的敏感度,是你投入新職場時很好的優勢能力唷!
轉念思維:工作中的專案,進行時會有不同的階段。你可以開始思考,在不同工作階段裡,是不是有不同的工作方式?嘗試學習用不同方法展現自己的工作價值。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1605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