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聖山紀念碑巡禮-為「人民」做「報導」的先聲者-宋斐如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7-22

(1901-1947)台南仁德人,《人民導報》社長、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副處長。

本名宋文瑞,農家子弟。台北商工學校畢業,因不願當異族的「二等公民」,赴中國北京大學攻讀經濟系,改名宋斐如。1930年畢業後在北大執教。後進東京帝國大學研究院,修習政治經濟學,研究日本國情。1937年左右回中國,從事國民黨黨務諸多工作。

1945年10月返台,被任命為省教育處副處長,是高階官員中唯一的台籍人士。他關心台灣與中國在文化教育上的磨合與銜接,點出台灣人要當家作主、分辨是非、培養世界觀,以跟上世界潮流。

創辦敢說直言的報紙《人民導報》,1946年元旦發刊,任社長,以台灣文化的「掃雷艇」、新文化的「播種機」自許。隨時局變化,政府貪污腐敗加劇,原以推廣文化教育的初衷,轉變為批評時政與揭發社會黑暗面。

5月在各方施壓下暫辭社長,改由省參議員王添灯出任。6月報導高雄警察壓迫農民真相的「王添灯筆禍事件」,迫於壓力,宋斐如9月回鍋任社長職,扛起報人神聖的使命。

他關心學生,在台灣人創辦的第一所私立大學延平學院(10月開校)授課。年底發生威脅台灣法治的「員林事件」,他以省記者公會代表身分在「護法守法大講演會」發言。也撰寫諸多文章,總切中問題要害的說、寫。

1947年元旦,在〈本報創刊周年紀念感言〉,要報業伸張民意、加強輿論傳播,心境已轉變成寄望人民成為國家的主人。2月初的公開演講,將惡吏比喻為社會害蟲,鼓勵人民自治。2月19日,副處長的官職被國府「免職另候任用」。

228爆發後,《人民導報》詳實揭露政府對人民的暴行。3月11日,他被持槍便衣押走,消失。後被指控的罪名是「陰謀叛亂首要」,主因是利用報紙暴露政令弱點。

他是有抱負的教育者、宏觀的新聞人才,以台灣為本,捍衛言論自由的先聲者。

延伸閱讀:
聖山簡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237&Itemid=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