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李登輝:骨灰灑玉山 永遠與台灣在一起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5/29)接受寶島之聲電台主持人鄭弘儀專訪,談到對死亡的看法,李登輝說,活著最重要因為會死,活的時候就會想要做事情,是為了社會國家來做事情,這是人的意義應該在這裡,他對死亡不怕,也不緊張,而他希望死後能將骨灰灑在玉山,永遠跟台灣在一起。

鄭弘儀問李登輝對死亡看法,李登輝說,他差不多15、6歲念高等學校時奶奶過世,原本家裡人口就不多,七個家人忽然走掉一個,他很煩惱,對死亡後人會去哪裡?會變成什麼樣當時就很認真去研究,看很多宗教、哲學的書去了解死亡是什麼。他得到的就是人死了最後就是沒有了啦!人死了就沒有了,他不相信佛教說的宗教輪迴,那是不可能的事。

李登輝說,活著最重要因為會死,活的時候就會想要做事情,是為了社會國家來做事情,這是人的意義應該在這裡,他對死亡不怕,也不緊張,他大腸癌開刀之後感覺自己大限快到了,他自己有覺悟,所以準備這兩本書最後要留給大家看。他說,在總統就任前後寫書寫得不多,但是對他來說,都是當時的需要,但是現在這兩本是因為他快要過世,應該讓台灣人瞭解,台灣將來要怎麼樣?而做人應該要如何?

鄭弘儀問到,雖然這很殘忍、很悲傷,但李登輝會和家人交代什麼?李登輝說,沒有,過去的習慣上,比如說過世以後會怎麼樣,他說最後燒一燒,拿到玉山山頂去灑灑,跟台灣永遠在一起,簡單的想法不用這麼嚴重,希望子孫照他意思去做。李登輝提到日本的『千風之歌』,他說,雖然他是基督徒,但是他對這首歌歌詞很喜歡,他覺得人和自然一樣,人是回去自然,生命沒有了是回到自然,上帝就是大自然的主宰,就回去大自然,在上帝的主宰下存在,這也是對社會另外一項的光榮。

李登輝說,他喜歡千風之歌歌詞『不要在我的墓前流眼淚,我已經不再那裏面了,我已經變成風和自然在一起了,我會做什麼事?夏天會怎麼樣?冬天會怎麼樣?會做自然的行為』,對人各種方面的幫助,這句話聽說是美國印地安的思想,但他認為這個思想很對。他說,過去他家人都是佛教徒,父母、長輩過世後的儀式太多,他認為多少都是虛假,人的輪迴死去後會回來,這是安慰自己,實際上沒有這回事,人沒了就沒了。

鄭弘儀詢問,李登輝即將發表的兩本新書《二十一世紀台灣要到哪裡去》、《為主作見證—李登輝的信仰告白》 是他生命最後要向台灣人交代的話嗎?李登輝表示,沒錯!

千風之歌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沈睡不醒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秋天 化身為陽光照射在田地間
冬天 化身為白雪綻放鑽石光芒
晨曦升起時 幻化為飛鳥輕聲喚醒你
夜幕低垂時 幻化為星辰溫柔守護你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離開人間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twimi.net/detail.php?mid=19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