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紐約時報》關切/被失蹤129天的台灣兄弟李明哲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許銘洲/編譯   
2017-07-25
今年5月間,妻子李凈瑜與台灣社團發起的「尋找李明哲」行動,得到《亞洲自由電台》副總(圖左)的承諾支持。圖片取自/尋找李明哲官網
今年5月間,妻子李凈瑜與台灣社團發起的「尋找李明哲」行動,得到《亞洲自由電台》副總(圖左)的承諾支持。圖片取自/尋找李明哲官網
《紐約時報》7月20日發表一篇關注台灣李明哲的報導,名為「劉曉波死在中國,台灣擔心李明哲處境」(After a Famed Prisoner Dies in China, Taiwan Fears for Another);紐時的報導指出,對許多台灣人而言,最近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在監禁中去世,具有雙重意義。它提醒人們,同為一黨專制的2個國家,台灣卻從80年代中末期,經歷政治上重大變革,並蛻變為逐漸完善的民主國家,中國則毫無改變。
2009年因《零八憲章》,一分紙上作業的政治和平改革宣言,劉曉波遭判刑11年,並在保外就醫期間死於肝癌;其處境讓人想到台灣李明哲,他於今年3月19日搭機抵達澳門後,隨即失蹤至今,長達129天。
319失蹤近10天之後,中國官方才宣布李明哲已遭羈押。今年4月初,李明哲妻子李凈瑜,表示希望送高血壓藥物,給丈夫李明哲,卻被禁止搭機入境。到了5月底,李明哲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李明哲家人、友人,以及台灣新聞媒體都注意到,李明哲遇到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指控,與劉曉波類似。
劉曉波去世幾小時後,台灣官媒中央通訊社報導,執政的民進黨發表聲明,呼籲中國釋放從2010年開始遭軟禁的劉曉波遺孀劉霞,以及台灣的NGO非政府組織者李明哲。
希望不再有下一個李明哲
本月,台媒《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的一篇投書內容,比較劉曉波和李明哲的遭遇,問道:「李明哲會不會是下一個劉曉波?」
「相同的是,李明哲和劉曉波都被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不同的是,劉曉波是中國人,而李明哲是台灣人,李明哲入獄後,會不會同樣『生病』或『被生病』,值得關注。」該評論內容還指出,台灣非政府組織NGO人員,前往中國要有高度風險意識;「千萬別成為下一個李明哲。」
台灣駐美經文代表處高碩泰(Stanley Kao)大使,7月16日在寫給《華盛頓郵報》的一篇短文,名為「劉曉波的光芒依舊」(Mr. Liu’s light still shines),該投書內容,也把這2件事聯繫一起。他說道,「劉曉波終生信念,正是我們台灣所秉持的核心價值觀,即尊重人權和正當法律程序,」高碩泰並接著提出,中國應立即釋放(台灣民主人士)李明哲。
《紐約時報》指出,據過去經驗顯示,李明哲案在未來幾週,甚至數個月內,都不太可能有所進展。中國共產黨正在籌備今秋召開的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該大會將決定未來5年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所領導的黨內陣容,得以進一步鞏固權力。因此,無暇也不願意處理李明哲一案。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聲援李凈瑜為了拯救丈夫李明哲,對中國施壓的國際性動作。邱伊翎指出,北京偶爾發布消息,例如6月間宣布已為李明哲指派1名代理律師,除此之外,無從知悉相關的李明哲近況。
邱伊翎還說,自從他們宣布為他指派了一名律師後,我們沒再聽到任何新消息。她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中共的姿態虛偽、不值一提。「我們甚至不知道這個律師是誰?如果想為涉案人,提供法律程序保障,那麼和被告家屬聯繫,是最基本的保障人權動作,但是李凈瑜並未從中國方面,得到任何有關李明哲的進一步消息。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416&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