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天熱毒蛇吹冷氣 男童夜半被蛇吻 !

2017-06-18
文/黃炳文
8歲的張小弟(化名)半夜2點多被救護車送醫院急診,小弟弟的中指被眼鏡蛇咬傷,局部紅腫疼痛,一臉驚恐。院方確認「兇手」是眼鏡蛇後,立即施打血清治療,蛇毒總算被控制住。
  • ▲8歲男童半夜遭蛇吻,送急診注射血清治療。(照片提供/黃炳文) ▲8歲男童半夜遭蛇吻,送急診注射血清治療。(照片提供/黃炳文)
  • ▲男童被眼鏡蛇咬傷,右手中指傷口紅腫。(照片提供/黃炳文) ▲男童被眼鏡蛇咬傷,右手中指傷口紅腫。(照片提供/黃炳文)
不過這名病例比較特別,因張小弟對血清過敏,雖然蛇毒控制了,卻發生臉部浮腫過敏反應,他只得多住院幾天,醫護人員除了觀察傷口肌肉層的病變外,還得注意過敏併發症的發生。不過,命保住了,家人全都鬆了一口氣。
張小弟表示,半夜突然感覺指頭被咬,痛到醒過來,睜眼看見是一條蛇咬著手指,本能地甩手大叫,當時睡在一旁的阿嬤也被驚醒。
阿嬤說,半夜孫子大叫,她驚醒後開燈,正好看見有條蛇尾巴鑽進床底,自己也嚇得大叫,全家人都被驚醒,同時趕快向119求救。
張小弟的家在大片農田附近,阿嬤說晚間有聽到冷氣口發出不尋常的隆隆聲,但不以為意,也許就是蛇躲在冷氣機裡,趁大家都睡覺了才出來一起吹冷氣,還咬人。
蛇是變溫動物,喜歡潮溼、陰涼、舒適的地方,牠的活動與外界氣溫有密切關聯,近來發生大雨以及氣溫上升,蛇類可能因此出來走動,提醒民眾要特別小心。

傷口上方綁緊 1小時內就醫

大多民眾看到蛇的第一反應是恐懼,甚至作勢打牠,其實人怕蛇,蛇也怕人,如果相遇了,最好不慌不忙不亂地離開,以確保安全。如果被咬了,勿奔跑、將傷口上方綁緊,並放低於心臟以下位置,儘量在1小時內就醫。
◎毒蛇咬人通常有4種現象:
●輕輕咬一口,釋放一點點毒液,這是警告性質。
●為了覓食去咬,此動作會釋放約1/4的毒液。
●被侵犯了,自保反擊,此時會釋放一半的毒液。
●真的憤怒了,也許是自身被攻擊或危及蛇窩,當下牠會毒液全放,拚了!此舉對被咬的人來說恐是凶多吉少。
為避免居家蛇類侵入,建議清理房屋周邊的雜物,保持居家乾淨沒有老鼠,設紗窗、紗門,勿門戶洞開,對外開放的水管都套上網袋,田間的房屋最好圍有水溝阻隔。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急診部主任)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11744

沒有留言: